3分鐘講完訴求還打動對方 她做到了 西語系學生蕭意靜 「電梯簡報競賽」奪冠

--
【文字提供:教學發展中心_沈佳君;公共事務組編修】

2019-11-22 僅僅3分鐘時間,如何講完訴求還要說動對方?國立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學生蕭意靜做到了,倡議環保不難,從改變日常消費習慣做起,包括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以清晰口條及易懂邏輯脫穎而出,獲得第3屆「電梯簡報競賽」冠軍及獎金5,000元。

電梯簡報競賽由高雄大學「創新學院」主辦,教務長兼學院執行長童士恒表示,今年邁入第3屆,為「敘事力微學分」修課學生學習成果驗收,包含溝通、簡報、個人魅力表達等都是評分項目,而這些也都是職場上重要技巧。

本次競賽主題「促進永續發展之校園或社會議題」,須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範疇自行擬題發揮,參賽學生提出高大校園愛心腳踏車、快時尚衣物生產浪費、地球海洋環境保育等多元內容,體現青年學子創意無限。

奪冠的西洋語文學系學生蕭意靜,提案「保護環境你我他」,倡議消費、產業、設計3端環保做法,包括民眾養成重複使用器皿習慣、從販售轉變為提供服務、開發可再生回收原物料,創造循環經濟。

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學生賴帆鈺以「Walk together」獲得亞軍與獎金4,000元,提出陪伴長者共走計畫,搭配專屬App記錄行走數據激發持續動力。

季軍則為資訊管理學系學生周珉瑄,以「海洋的眼淚」論述垃圾危害海洋生物情況,提出可被環境分解、燃燒無毒的甘蔗渣材質取代傳統塑膠吸管方案獲得季軍3,000元。亞太系學生李潔亞以「快時尚下的消費者責任」為題,沉穩不失幽默口氣分享自身經驗獲得人氣獎及500元獎金。

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兼教發中心副主任林杏子、經營管理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黃佩琪、澄意文創志業有限公司講師魏美棻擔任競賽評審,肯定參賽學生上台勇氣與準備用心,想方設法倡議融入SDGs議題,喚起大眾重視永續發展。另也提出建議,簡報目的是行銷想法,需考量聽眾特質擬定表達策略,尤其如何交互運用視覺、聽覺創造對方記憶點,都需花時間反覆練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