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10個也抓得住 運技系助理教授陳宗榮「運動科學實驗室」 精準快速記錄動作 協助提升表現

--
--
2019-12-19 別說打10個,再快他都抓得住!國立高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助理教授陳宗榮成立「運動科學實驗室」,利用製作動畫等級、每秒拍攝300張的紅外線高速攝影機,可精準快速記錄並分析運動員動作,進一步提升表現。

陳宗榮主要專長為運動生物力學,累積過往分析走路、跑步、跳躍等人體動作研究成果成立「運動科學實驗室」。

透過6台紅外線高速攝影機、1組測力板,依照檢測運動項目(如桌球)在受測者主要活動部位貼上若干「反光標誌(reflective mark,俗稱反光球)」,以每台攝影機每秒拍攝300張圖像,與踩踏測力板產生的反作用力數值,精準記錄運動過程,誤差僅2mm,加以分析綜合評估,協助提升運動表現,甚或矯正錯誤姿勢、避免運動傷害。

目前陳宗榮攜手校內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洪宗貝、應用數學系教授兼理學院院長黃士峰,針對專項運動桌球進行「運動生物力學」結合「人工智慧」、「數學統計」跨領域合作,企圖建構有效評估桌球運動員技術水平模型。

陳解釋,每名運動員受測過程中,單顆反光球產生的數據量就相當可觀,全數反光球(數據)更是驚人,當累積多名運動員數據,運用機器學習等技術建構技術水平分類模型,就可幫助運動員了解其技術層(等)級與缺陷,評估突破可能性或轉換跑道,未來預計將再擴大至羽球、網球運動。

此外,陳宗榮也與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蔡偉奇合作,分析下肢病態患者與一般健康人在步態上的差異,協助蔡做出妥適治療或開立運動處方參考依據。

陳宗榮表示,這套紅外線攝影設備最初用於多媒體動畫設計,快速又精準記錄動作,例如電影「阿凡達(Avatar)」就是以此創造令觀眾目眩神迷的視覺效果,陳打趣舉例,連「我要打10個」的葉師傅,他也有信心可詳實計算出拳速度甚至套路。

高雄大學校方、研究發展處出資百餘萬補助成立該實驗室,揭牌典禮上研發長林東毅表示,不僅是鼓勵年輕學者投入研究,也是另闢蹊徑、開創藍海,例如與運動用品、輔具廠商合作建立資料庫,開發增進表現、保護力的產品。

本身熱愛運動的林東毅立即宣布贊助2萬元,委託陳宗榮分析市售主流羽球鞋產品對跳躍殺球等動作的保護力,成為實驗室第1個研究案,討個好彩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