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邀請 NCC主任委員陳耀祥談5G上路前的法律管制準備

--
-
【文字提供:法律學系教授兼法學院比較刑法研究中心(CrimLaw)主任吳俊毅】

2019-12-30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中鋼法政管理講座與信華法律管理講座於2019年12月27日上午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陳耀祥主任委員以「5G的法制整備」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本次演講同時也是2019 法學院比較刑法研究中心(CrimLaw)開放日的活動系列二,由法學院廖義銘院長擔任主持人,王鳳生教授、張永明教授、吳行浩副教授與CrimLaw主任兼信華法律管理講座執行長吳俊毅教授也到場聆聽。

陳主任委員從最近5G頻道釋照的競標金額已突破700百億元的過熱現象談起,帶出世界各國亟思插旗5G不想在新的通訊技術標準輸在起跑點的發展趨勢。5G具有大頻寬、低遲延與大連結等優越於前代通訊技術的性能,所帶動的相關服務除引發數位革命並造成未來生活的典範變遷。接者,在演講當中也點出佈建成本高、終端發展不成熟與法規不完備等全球共同面臨到的5G挑戰。就最後一點,我國遂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立法院在2019年5月31日通過「電信管理法」且將在2020年7月1日生效,有鑒於媒體匯流的趨勢,管制的思考逐漸跳脫傳統的「穀倉式管制模式」並過渡到「水平管制的模式」。電信管理法的立法核心在於,一方面,立法者想要營造自由、創新與公平競爭的環境,另一方面,也要降低對於無線通訊的管制密度,但這不表示國家自此之後就放任不管,還是會特別注意市場是否有出現市場顯著地位者。

由於無線頻率資源的稀有性,希望能夠達到其能和諧、有效、公平彈性使用的立法目標。在演講的最後,也具有法律人背景的陳主任委員特別提醒,法律人不能輕忽與高速無線寬頻網路發展的關係,提到網路安全與人權保障的幾個重要問題,像是,AI與可能引起的法律服務提供方式的變革,並以歐盟的管制經驗指出,國家應該要尊重個人資料保護以建構安全可信賴的公共電信網路。

王鳳生教授代表法學院贈送陳耀祥主任委員感謝狀一只,謝謝陳主任委員特地撥冗南下高雄為師生帶來非常具有啟發性的精彩演講。在陳主任委員和與會老師、同學合影後活動圓滿結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