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泰山 高雄大學師生攀樹體驗 克服內心恐懼 尊重自然 體現生命教育、環境教育

--

【文字提供: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諮商師鄭媖瑋;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系列推廣】

SDG4

2019-12-30 心情鬱卒嗎?來攀樹(ClimbingTree)紓壓吧。國立高雄大學日前舉辦「攀樹趣~生命教育探索體驗工作坊」,由「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CA)」李基源教導基礎繩結、攀樹、高空大擺盪等技巧,師生體驗當「泰山(Tarzan)」滋味,儘管氣喘吁吁滿身大汗,但克服恐懼爬上樹梢校園美景盡收眼底,成就感十足。

 

「攀樹趣」工作坊由高雄大學學生事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主辦,組長、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副教授莊淑姿表示,「諮商輔導」不一定都得待在室內進行靜態式訴說與傾聽,「整個高大校園都是諮輔室」,並規劃各種活潑的情緒管理、壓力調適課程鼓勵師生參與共學。

 

攀樹趣於焉產生,整日活動分為上午「團隊動力」及下午「攀樹」課程,前者訓練溝通與表達能力,後者則是安排攀爬、繩結技巧、團隊合作完成高空大擺盪等,兩課程結合讓學員學習與他人互動、共事與合作;攀爬過程學習面對內心不安恐懼並克服,以及認識樹種結構、自然生態,亦為生命教育、環境教育體現。

 

攀樹活動甫推出,30個名額立即登記一空,且其中27名都是女學生。西洋語文學系杜文蔚說,圓了小時候想當樹木治療師的夢想,攀爬不若想像輕鬆且不單靠蠻力,相當有挑戰性。電機工程學系葉璦華熱愛戶外運動,曾有爬樹、攀岩經驗,對結繩不陌生,登頂樹梢迎來陣陣涼風與校園美景,捨不得下來。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林俐圻也是玩上癮,不只來回兩趟,還吊掛半空擺盪玩起盪鞦韆享受快意。

 

帶領師生體驗1日泰山的校外專家李基源,為「國際樹藝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ISA)」認證的樹藝師。李表示,最初攀樹主要目的是執行樹木生理、生態、構造、分類及鑑別、修剪養護、栽植移植等任務,現在則演變為努力、毅力、挑戰、突破等冒險元素的運動,但前提均需由專業教練帶領並搭配周全器材設備保護樹與攀者安全。

 

高雄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因應大學生的生活和學習適應需求,主要業務包含導師生輔導、生命教育、情感敖育、生涯輔導和特殊學生輔導等5大項目。其中生命教育是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自然的關係的探索和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