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在地,連結國際」首屆「高大盃」成為南台灣規模最大兒童美語演講比賽

 

【文字, 相片提供:西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主任 傅鈺雯】

2019-12-31 國立高雄大學為推動國際化,於15日舉辦第ㄧ屆「高大盃高雄市兒童美語演講比賽」吸引超過800位高雄市國小學童踴躍報名參加。比賽主題為「語出金人Speech Oscar」, 以勵志故事為主軸,鼓勵學童培養勇氣,大膽開口,將高雄大學當作自己的舞台,盡情展現自我,提升國際觀與雙語能力。比賽分為團體組、低年級組、及高年級組,提供講稿、音檔、動畫等學習平台, 幫助參賽者練習。奬項相當豐富,除了各組1、2、3名及傑出演說獎,所有完成初賽的小朋友都可獲得金質勇士奬及「高大盃」限定版T-shirt。本次活動連同家長及帶隊老師共有2000多位市民朋友們一同造訪高大綠色校園,並有超過10所國小校長及教務主任親自帶隊參加,不但提供高雄市小朋友一次站上大舞台的寶貴經驗,同時為推動兒童美語演說能力在高雄大學立下里程碑。

 

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表示高雄大學推動國際化不遺餘力,已簽下全球超過300個姐妹校。 明年2020高雄大學即將建校滿20年,很高興在年底推出「高大盃」這個溫馨的活動為明年校慶暖場,希望20歲的高雄大學能夠把蓄績的國際化能量往下扎根,與小學連結,大手牽小手,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往後每年高雄大學也會把多元文化、環境、及SDGs永續發展等世界公民議題融入比賽,陪伴高雄的小朋友一起成長。校長特別感謝高雄大學校友會。校友會理事長杜淑慧女士和全體理監事是「高大盃」幕後最大的支柱,常務理事李宗銘先生更率領旗下美樂蒂教育集團全力協助辦理本次活動。李宗銘常務理事協助母校辦理比賽的初衷來自於對高雄家鄉的熱愛,希望透過語言競賽的激盪來培養在地孩童,讓高雄的孩子將來能站在國際舞台,將台灣行銷到全世界。

 

本次活動期間另一個亮點為「校長茶敘」,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特別率領莊寶鵰及連興隆兩位副校長及多位一級主管與帶隊前來參賽的國小校長們茶敘,共同商討未來高雄大學與在地小學結盟,共同深化交流合作的可能性。本次比賽團體組第一名來自陽明國小,親自帶隊來參加的呂淑屏校長代表國小端謝謝高雄大學結合民間團體,為學生創造一個發表的舞台。呂校長表示高雄大學以大手攜小手的精神,培養在地學子,發揮資源共享,社區共榮的教育扶持力量,在與高雄大學校長和校友的共識下,有這樣傳承的結盟為英語教育扎根發展,是孩子的福份。「高大盃」比賽活動雖是創舉,但是參與人數突破原先的500人,達到800人次,可見英語教育是被家長及老師重視的。在邁向21世紀跨域的素養學習,語言是學習的基礎,更是國際觀,成就孩子未來的重要媒介,謝謝高雄大學,走在世界尖端,扶持發展台灣的孩子走向世界走向未來。希望這項結盟,帶出孩子希望與未來。

 

高大盃兒童美語演講比賽網址: https://2019nuksc.weebly.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