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科技防疫 更有效率 資管系副教授蕭漢威 開發口罩辨識、熱成像體溫量測系統

【文字提供:資管系副教授瀟漢威;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健康與福祉

2020-04-14 導入AI(人工智慧)防疫更有效率,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蕭漢威,帶領碩士生羅秋馨、張廷瑋、蔡家進展現專業,自主開發「戴口罩辨識」、「熱成像體溫量測」兩項系統,前者可偵測並提醒進入室內師生職員、洽公民眾口罩戴好帶滿;後者則智慧感應體溫,省去人工更能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相關影片:https://youtu.be/lFnSIU7iIjM

 

蕭漢威表示,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校方落實政府規範,實施每日量測體溫、進入室內配戴口罩等措施以維護校園安全,相對也衍生排班人力負擔以及近距離接觸風險,在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童士恒經費支持下,促成團隊開發「戴口罩辨識」、「熱成像體溫量測」兩系統。

 

蕭說,口罩辨識導入AI影像辨識技術,設計「正確戴好」、「未戴好」、「沒戴」共3種(類)情境及多張影像資料以供電腦學習(判讀),學成後架設於校園頻繁進出的特定場域,裝載攝影機即時秒讀(多位)進入者臉孔,對戴好帶滿者會在螢幕秀出「感謝配合」訊息,反之則提醒「請戴上」或「請戴好」。

 

此系統可在相對密閉且多人的場域如電腦教室、演講廳等發揮最大效益,以最少人力提醒教職員生、民眾配戴口罩。

 

蕭團隊開發的「熱成像體溫量測」系統,則是自行開發影像處理程式搭配1只熱成像鏡頭,擷取監測範圍中的紅外線影像(被測者體溫)並即時顯示在螢幕上,不僅省去值班者把關工作負擔,更能維持安全社交距離、降低近距離接觸風險。

 

蕭漢威說,市場上相關熱成像體溫量測已是成熟產品,但所費不貲動輒6萬元起跳,且近期因疫情關係售價水漲船高,自主開發優點除了節省成本,還可依需求擴充功能。此外也訓練學生問題解決能力、累積寶貴實務經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