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造口袋 調適大腸癌病友術後心情 藝創系畢業成果展 醫療衛材入創作題材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藝創系109級;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健康與福祉 教育品質

2020-04-15 粉紅色「造口袋」有看過嗎?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藝創系)學生郭柏賢為大腸癌病友術後用品「造口袋」提出兼具美觀且更實用的改良設計;盧姮岑等學生共同創作《樹學》,結合AR(擴增實境)互動桌遊,認識烏心石等台灣原生樹種。該系109級畢業展即日起至4月21日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展出,相關影片:https://youtu.be/Ua2u9FIIpuo ,更多作品介紹及資訊可見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ukdcda/

 

高雄大學藝創系定期舉辦畢業成果展,今年邁入第14年,畢業生展現4年所學成果,同時爭取外界曝光機會,本次主題《細胞分裂》,展出木竹媒材、視覺傳達、文化產品、金屬媒材、塑性媒材、數位設計等6大類。

 

郭柏賢作品《Coloplus》針對市售醫療衛材「造口袋」提出結構與造型改良並融入美學,設計防漏夾鏈環、半月型高分子吸收體(又稱高吸水性樹脂,Superabsorbent polymers,SAP),前者可避免拆除(口袋)時糞便、氣體外漏,後者則可吸收糞便水分,改善現有產品垂墜不適的缺點。另項貼心設計則是可依服裝挑選粉紅、靚紫、水藍、棕等「馬卡龍」繽紛色系造口袋穿搭,透過色彩創造愉悅心情,讓大腸癌病友術後也能舒適度過每天。

 

盧姮岑、許卉穎、游筱柔共同創作《樹學》,將自然科普知識融入桌上遊戲的輔助學習教具,訴求對象為國小高年級學童,利用AR(擴增實境)科技,虛實互動認識欒樹、榕樹、苦楝、大葉欖仁、楓香、茄苳、樟樹、木槿、烏心石、月橘等台灣原生樹種。

 

紀姵岑、廖郁雯、劉昱谷從聖經七宗罪得到靈感共同創作《七獄刑》,以台灣年輕族群視角另類詮釋偏見與偏差行為繪製成「地獄工廠」,除了開發多項文創商品,也以此自省吾身,避免言行舉止造成他人困擾。

 

鄭詠壕、張景雯打造大人版金屬機械玩具《原造物》,靈感援引自神話「亞特蘭提斯」,烏賊、甲蟲、魚、海葵等每隻都有可活動機關,栩栩如生之餘也提醒世人重視環境汙染、生態破壞議題。

 

許恩琳、袁詩閔、李慧貞、鄧政涵則以女性香氛用品為標的、創作《Heroma》,搭配不同香水特性賦予不同的(女性)社會角色、敘事化包裝設計。 黃莘惠作品《粼粼》以台灣山林、海洋自然景觀做為元素,表現金工、塑性工藝結合,呈現台灣生態環境之美。

 

王玟淨、黃薇赬運用金工飾品搭配羊毛氈共同創作《原生》,探討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檢視人類自私破壞動物棲息環境的後果,並以人體頭部、頸部、手臂、心臟4部位隱喻環境。

 

陳映孜《情•序》為雕刻創作,獸頭人身體現人、動物的情緒,也是檢視自身即將畢業踏出校園的心情,即將告別大學生身分舒適圈,快樂、茫然、害怕參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