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10屆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 高雄大學建築系師生 獲1亞軍2評審特別獎

--

-

2020-11-20 關注國際大事--印尼遷都「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大計,國立高雄大學學生可沒有缺席,建築學系石紫艵團隊提出「葉脈」概念,規劃四通八達交通運輸系統,除了串聯新都經濟、文化與生活,也納入當地常見地震、洪患等防災對策,榮獲今(2020)年「第10屆建築虛擬設計世界盃(Virtual Design World Cup, The 10th Student BIM & VR Design Contest)」亞軍「優秀獎(Excellence Award)」。

高雄大學特別為該競賽舉辦線上發表暨國際工作營,邀請印尼籍學生到場交流。校長陳月端除了開幕致詞感謝建築系主任陳逸杰、教授陳啟仁、副教授陳怡兆指導,也再出席閉幕,肯定學生表現與鼓勵再接再厲。

該VDWC(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競賽)特色在於主辦單位、國際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軟體大廠「Forum 8」每年選定1國家城市遭遇難題,由參賽者用其軟體建築資訊模型、虛擬實境(VR)等技術,進行設施功能、永續設計與防災規劃之分析模擬。

本(第10)屆主題探討印尼遷都大計畫。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準備將首都遷往加里曼丹島「雨林城市」,以解決雅加達(Jakarta)長久存在的汙染嚴重、交通壅塞、人口過多、不斷下沉等問題,相關建設預計2021年開工、2024年完工。新首都又如何確保永續傳承到未來世代?包括交通、建築、環境、防災都須提出解決方案。

今年同樣吸引各國建築、土木、都市規劃相關學系學生參賽,最後選出10支隊伍進入19日總決賽,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就入選3組。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現場(日本東京市)、線上同步發表方式。

石紫艵、徐品喬、陳楷、劉佑恆的作品「Rainforest Vein」榮獲亞軍,以植物吸取水分、運送養分不可或缺的組織「葉脈」為靈感,延伸為串連產業經濟、民眾生活、文化的交通運輸網絡,並且提出整合多元資訊,乃至水災、地震、海嘯、森林火災、火山爆發及土石流等災害預警系統。此外,也觀察當地水文、氣候,提出「藻類發電」發展永續再生能源。

李其叡、吳永潮、廖筱甄、蘇郁珈、邱鴻霖團隊創作「The Light of Dawn」獲得「評審委員特別獎」。強調創造「過渡帶」發展都市化,降低對雨林生態的衝擊,同時結合AI發展自動化大眾運輸系統,提高民眾搭乘意願。

邱翊展、江靜瑋、李心萱、張哲瑋團隊作品「The Gap」並列「評審委員特別獎」,創作從雨林孔隙動態發想,以最低開發(雨林)、尊重生態為原則,並引用當地樹屋智慧,規劃分層住宅。此外也納入防疫思維,在熙來攘往的車站規劃檢疫隔離軟硬體。

 

-----

-

延伸閱讀

建築系師生自2016年參賽以來,隊隊入圍年年奪獎

由教發中心與建築系主辦的「2020 VDWC虛擬設計世界盃暨國際工作營」於11月19日圓滿落幕,其中上午與日本連線發表的VDWC競賽(註1),由建築系副教授陳怡兆老師指導石紫艵等4人作品「Rainforest Vein」,將葉脈概念融入印尼遷都加里曼丹的雨林城市交通空間規劃,獲得亞軍「優秀獎(Excellence Award)」,抱走獎金10萬元日幣,吳永潮等學生團隊作品「Break of Dawn」及江靜瑋4人的「The Gap」也獲得了評審委員特別獎(Honorable Judge Award)的傲人成績。工作營更邀請印尼學生根據自身對當地的瞭解,向高大參賽隊伍提問,雙方腦力激盪互動熱絡,最終官方統計線上線下總觀看人次達837多人,高大學生的努力與成果全球有目共睹!

本次參賽的3組隊伍13名同學全是創新學院「AVR微課程」的修課學生,在建築系陳怡兆老師指導下,亞軍隊伍石紫艵、徐品喬、陳楷、劉佑恆作品「Rainforest Vein」,將葉脈之於植物維持生命和運輸養分的概念,融入城市的新型交通,讓新都市的生活、文化到整個商業區都藉由交通貫穿;吳永潮、邱鴻霖、李其叡、廖筱甄、蘇郁珈的「Break of Dawn」透過緊湊理論發展衛星都市,並建構水平生態圈及水平廊道以串聯城市交通,另外更將防疫議題帶入設計及檢討;江靜瑋、邱翊展、李心萱、張哲瑋團隊則以其主題「The Gap」(孔隙)的構想,創造全新型態交通模式,兩隊皆獲得了評審委員特別獎。

不畏全球疫情限制,高大實現國際交流,展現參與國際競賽之精神

過往入圍決賽隊伍皆至日本東京市發表,今年第10屆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發表,透過這個機會,本校教學發展中心與建築學系共同合辦「2020 VDWC虛擬設計世界盃暨國際工作營」,參賽同學除了於線上與日本會場及世界各參賽者共同連線發表,也在宅創空間現場發表作品,更針對2020年競賽主題「印尼新首都加里曼丹(Kalimantan )」,特別邀請成大及高大印尼學生,依據他們家鄉居住經驗,提出加里曼丹這座位於未開發雨林區新首都的雨林保護、防災、經濟、永續、防疫等問題,由參賽學生現場回應,達到VDWC國際交流目標。活動下午接續第13回VR國際研討會 ,與世界各地建築、土地、都市計畫領域學者專家進行VR專題的提案發表與議題討論。

活動結束後日本主辦方Forum8副社長武井千雅子也立即捎來祝福,除了非常驚喜高大用心舉辦國際工作營,特別將工作營活動轉發在FB,同時恭喜高大學生獲獎,提到學生很活潑開朗,讓大家在疫情下感受到一些溫暖,最後在大合照的時候,同學用手機跑馬燈寫想去日本引起現場騷動!線上的參賽選手們都向高大學生揮手致意,期望明年大家能再次出國比賽拿冠軍!最終官方統計決賽總觀看人次有日本會場180位來賓、537位線上與高大會場120位來賓共襄盛舉,總觀看人次達837人,高大學生的努力與成果全球有目共睹!

註一: VDWC(Virtual Design World Cup,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競賽)由國際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軟體大廠「Forum 8」主辦,邀請各國建築、土木、都市規劃相關學系學生參賽,每屆選定不同城市真實遭遇的問題為命題,參賽者須使用其軟體建築資訊模型、虛擬實境(VR)等技術,進行基礎設施、都市機能、交通物流、環境保護、都市防災、再生能源、永續發展…等規劃與設計。2020年競賽主題為「印尼新首都加里曼丹(Kalimantan )—未來雨林城市交通生活」 ,印尼首都雅加達,面臨人口過剩、交通惡化、地盤脆弱等諸多問題,政府去年提出遷都加里曼丹計畫,期望這座未來世代的雨林城市可成為亞洲環保智慧城市的典範,本次競賽課題即聚焦未來自動駕駛技術,如何活用視覺化模擬和功能,根據交通問題及災害對策發表創新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