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攜手國教端 深耕數位學伴獲肯定 2022教育部傑出典範選拔全上榜

【文字、照片提供:數位學伴計畫許涵】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減少不平等

2022-09-21 國立高雄大學自2015年起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執行,由校長陳月端於學務長任內,邀請應用數學系吳宗芳、電機工程學系吳志宏2位教授共同主持。8年來在行政與教學單位的支持與協助下,讓高大學生不受距離限制,長期透過線上、定時、定點的陪伴方式,攜手高雄、台南、嘉義等多所夥伴中小學,共同實踐計畫核心價值–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並呼應SDGs精神–平衡城鄉教育落差,建立社會關懷實踐平台,於知識、學習、驗證、創造、合作等層面,形成交互循環,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高雄大學今年於教育部傑出典範選拔活動再度揮出全壘打,6名師生從全國25所大學2600名大學伴及131所國民中小學中脫穎而出,全數獲獎。分別為夥伴大學傑出帶班老師(共21名):金管系吳佳慧、趙緒承二位同學;傑出大學伴(共35名):東語系蘇郁婷、蘇祐萱二位同學;國民中小學傑出帶班老師(共18名):台南市吉貝耍國小吳明家、台南市青山國小謝易二位老師。以下為六位獲獎師生所描繪出的數位學伴計畫:

吳佳慧:「當你對世界微笑,世界也會以微笑回報。」這句話大概就是如何成為一位優秀陪伴者的最佳解答。用心付出、真誠以對,小學伴們都能感受得到,自己也會有所收穫。

趙緒承:「努力,改變才會成真。」因為大學伴們的努力,才會有良好的教學互動品質;因為帶班老師們的努力,才能創造出友善開放的教學環境。每個人各司其職並保持開放心態,齊心推動計畫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蘇郁婷:「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剛擔任大學伴時相當挫折,但當製作出更貼近小學伴需求的教材後,逐漸體悟到大學伴的意義在於,陪『伴』孩子一同「學習」與「成長」。每次的用心付出,小學伴其實都看在眼裡,記在心底。而小學伴的學習熱忱,也喚醒我學習各項事物的動力。

蘇祐萱:「緣分促成我們的相遇,陪伴迎來彼此的成長。」某天小學伴突然悶悶不樂地說:「好不想畢業!」原因是:「上國中就沒有學伴課程,就沒有妳了。」數位學伴是一個極具傳承與延續價值的計畫,它帶給小學伴機會與希望,也帶給大學伴學習與成長,雙方一定能從對方身上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知識與想法。

吳明家:「每一個陪伴都是種下一顆待發芽的希望種子。」大學時期就曾擔任大學伴,讓他更知道如何引導大小學伴在教學互動上的默契,也期待大小學伴都能有所成長,讓所種下的每一顆希望種子可以順利發芽。

謝易:「帶著感恩的心,將學習的喜悅分享給身邊的人。」透過期末影片的拍攝,看到小學伴噙著淚水訴說對大學伴的感謝,才發現原來平日陪伴的愛與付出,都熨貼在他們心裡,且學會將這份感恩之情回饋到他人身上。

數位學伴計畫透過無形的網路,將一群原無機緣相識的陌生人連結成『雲端e家人』,相互扶持、成長、茁壯。

頒獎典禮已於9月16日於輔仁大學舉行,教育部亦頒發感謝狀予高雄大學,以示肯定。

 

#SDGs4 #SDGs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