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會企業「雨豆咖啡」成立開賣 三效合一:保護印尼雨林生態、照顧小農、助學弱勢生

【文字提供: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主任楊詠凱;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系列推廣】

目標1:消除貧窮 目標四;教育品質 目標十五:陸地生態 目標十七:全球夥伴

2019-10-23 市售咖啡商品琳瑯滿目,但國立高雄大學即將開賣的「雨豆咖啡」特別與眾不同,乃攜手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選自蘇門答臘小農生產的咖啡豆、棕櫚糖,藉此協助建立穩定經濟收入,進而降低破壞雨林情形,且銷售所得提撥80%以上作為當地弱勢學生來台留學獎學金、兩國學生永續發展學習交流等用途,達到「三(效)合一」。

該「三合一咖啡」由高雄大學近日成立的「雨豆咖啡衍生社會企業」負責銷售,規劃人、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主任楊詠凱表示,「雨豆咖啡」兼顧公益、商業性質,核心價值為透過銷售印尼小農產品之商業營運模式,協助雨林環境保護及提升當地教育品質,以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品牌取名靈感來自遍植校內、蓊鬱成蔭的雨豆樹,強調對雨林友善之咖啡豆,不僅象徵綠意盎然、生生不息,符合高雄大學綠色永續精神,也對印尼雨林環境保護盡份心力。

楊詠凱強調,雨豆社企致力成為善盡社會責任之零售商,對農民提供合理收購價格,對消費者提供健康、平價、品質優良產品,確保咖啡豆真實生產來源,並作為二者之間最真實的溝通橋樑,消費者享受咖啡之餘也對雨林永續發展有所貢獻。

目前主要銷售咖啡豆,棕櫚糖,產地來自印尼北蘇門答臘省,由菩提心基金會輔導的Gayo、Sipirok地區,創辦人釋學源師父輔導當地民眾種植生產,協助建立穩定經濟收入,進而減少賣地給財團或參與盜採雨林可能性。

Gayo生產銷售模式較為成熟,屬印尼地區著名的傳統咖啡產區,地勢高、氣侯涼爽、特殊土壤均為其優勢,從荷蘭殖民時期就是主要咖啡產區;Sipirok則是基金會近期積極輔導地區,鄰近傳統曼特寧產區,具備Gayo相近優勢。

另外、棕櫚糖為印尼傳統食材用料,農民採集棕櫚樹花蜜汁後,經過烹煮、結晶、沙化而得之粉狀產品,可用於甜點、咖啡、茶、菜餚。目前台灣市面銷售不多,評估極大成長空間。主要競爭產品為來自柬埔寨之棕櫚糖,但售價較貴。

未來雨豆咖啡也將提供學生實習機會,鼓勵商業管理、設計相關系所學生參與營運,並擴大攜手國內外大學、社會企業成為永續發展夥伴,持續推出社會使命相關領域的產品或服務,提高社會企業在台灣能見度。

楊指出,高雄大學創全台國立大學之先,整合各方資源,以衍生社會企業模式(雨豆咖啡)推動跨國永續發展,體現SDGs(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包括提供印尼小農穩定經濟收人(永續目標1),保謢雨林生態(永續目標15),也希望藉由二國之間貿易帶來的收入提供學生更多教育機會(永續目標4、17)。

--

SDGs(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

 永續目標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 永續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 永續目標15:保護、維護及促進陸域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 永續目標17: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