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築系畢業設計成果展 議題多元 震災地重建、石虎保護、運河與公園整備、青銀共學20件

--
-
【文字提供:建築系副教授廖硃岑】

2020-05-25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的成立,主要的著眼點在於均衡台灣南北地區的教育資源,以及提供高屏地區未來建築與都市論述的專業人才培養基地。本系目前設有大學部,以及研究所的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大學部每年招收35人,研究所碩士班18人,碩士在職專班17人。本系的教學特色,擬建立「設計規劃」、「數位構築」、「綠色永續」與「構造施工」等專業課程指標,作為學習評量依據,藉以培育具備人文與科學素養的空間專業人才。

本學年度的畢業設計成果展於109年5月23日(星期六)隆重開幕,畢業展覽的地點位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上館。此次展期自5月22日起至6月2日。展覽的主題為【1/3 =壹除以參】,由顏楷杰同學構思,其概念為四年制的學習,以最後一年的機會處理最初三年的累積,答案在評圖循環裡,猶如小數點後的若干位。展覽作品共有20件,由建築學系陳逸杰主任、廖硃岑召集老師等,以及知名建築師趙建銘、徐岩奇與郭書勝兼任師資,指導畢業班同學。

同學作品的基地關照遍及全台,包括新北、大溪、苗栗、東勢、彰化、台南、高雄與屏東,亦有離島澎湖與排灣族泰武部落的風土建築討論。澳門僑生馮曦彥與范惠吉兩位同學以澳門的博弈產業轉型的議題進行設計探討,曹晉源同學選擇以非洲莫三比克為基地進行安置屋的設計製作。關心的設計議題多元,包括既有建築再生、震災地重建、石虎保護、運河與公園整備、青銀共學、藝術學校、供急難救助用之開放建築等。針對高雄在地議題,有林旻慧同學設計之「共生的時代圖層」,基地位置位於左營舊城,由陳啟仁教授指導。建築是一個都市人為事實的結構,是整個歷史造成的事實。在舊城這個場域裡可以閱讀到時代的堆疊。本設計串聯消失的歷史脈絡、嘗試將古蹟與未來生活共存。不只是建築的形式、樣態,而是更深入的歷史、記憶層面,時代、人們與舊城的共生。由徐岩奇建築師指導劉佳玟同學,「水巷埕市」則以大溝頂商圈為基地進行老舊街區的產業活化與空間再生的探討,設計中假設以大溝頂商圈之下的愛河支流重見天日作為想像的出發點,重新形塑城市公共空間。

高屏地區蘊含強烈與豐富的歷史文化,如何在進行發展的同時,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時間和空間資源,並兼顧城市空間的均衡規劃,是高屏地區的挑戰,也是本系承擔的目標。本年度的展覽內容,從本土到國際,內容豐富並多樣,竭誠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前來觀展與指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