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alamu Alaykum!葉門5交換學生在高大 最喜歡:開放自由學習、多元尊重包容社會價值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2020-06-16 台灣開放自由的學習環境,以及對多元尊重與包容的社會價值,讓這群葉門共和國青年好生羨慕。默德(Mohammed Rabbad)等5人這學期申請成為國立高雄大學交換生,修習商管、土木、環境工程等多門課程獲益匪淺,課餘還受邀前往鄰近小學介紹阿拉伯歷史、伊斯蘭文化,受到學童歡迎。默德特別建置「Mahasiswa Yemeni葉門學生」頻道,分享在台學習、生活點滴。

 

來自葉門的默德(Mohammed Rabbad)、穆德(Mohammed Mustafa Hussein AL-Amrani)、馬列克(Abd Ulmalek Ali AL-shabany)、益善(Esam Sharyan Muthanna AL-Helali)、義思邁(Esmail Nabil Hussein AL-Sumaini),就讀印尼泗水Narotama University,今年2月申請交換到高雄大學修業1學期。

 

時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從下機入境,被專車接送進校園、居家檢疫14日,確認健康無虞後再出關」,台灣專業嚴謹的防疫作為,給5人留下深刻印象。

 

高大求學期間,默德充分展現熱情、自信、樂觀、社交、善於表達等商管學生特質,不只課堂上積極參與討論,課餘時間探索發掘周遭人事物,包括接受西洋語文學系副教授傅鈺雯邀請,擔任「1日(小學)老師」。

 

「猜猜看,誰發現咖啡?」默德開場,成功吸引國小學童注意。除了介紹母國葉門國情、世界遺產「沙那古城」,乃至阿拉伯國家的地理歷史、伊斯蘭文化特色,還現場示範頭巾穿戴方式,當然也不忘教上阿式問候語「Salamu Alaykum(祝你平安)」。

 

穆德、馬列克、益善、義思邁4人主要修習高大工學院學分,特別喜愛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葉琮裕開設的綠色化學、再生能源、循環經濟等課程,尤其對葉將畜牧沼液沼渣轉換成農地肥分,或是利用向日葵「植生復育」整治土地汙染、提煉鉬元素的技術既驚訝又佩服。

 

穆德含蓄隱晦表示,葉門也有發展太陽能產業,但因政局紛擾,技術規模不若台灣成熟,他們很珍惜出國留學機會,努力吸收綠建築、再生能源、環境工程等專業知識,希望改變自己的命運。

 

馬列克說,他們都是虔誠穆斯林,第1次造訪非回教國家的台灣,首要解決飲食問題,為避免觸犯聖訓,與多數教徒選擇蔬果、海鮮;大夥也曾想念家鄉料理,相約從學校多次轉車到高雄清真寺附近、哈拉(HALAL)認證的餐廳大快朵頤兼紓解鄉愁。

 

前陣子適逢齋戒月(今年4月23日至5月23日),期間的清晨4時至傍晚6時禁止進食,他們以米飯、鮪魚罐頭、水果充飢。上課難免精神不濟、頭昏眼花,但仍不以為苦,強調守齋守紀律、約束言行,體現虛弱、體會貧窮、珍惜所有。

 

「喜歡台灣的學習環境、進步建設,更喜歡台灣社會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是這群葉門男孩的共同心聲。默德補充,「葉門人99%以上是穆斯林,但神也教導我們,要尊重別人的信仰」。

 

默德分享親身體驗台灣社會溫暖實例,某次出遊旗津,因口罩臨時破損無法登船,身旁素昧平生的正妹見狀隨即贈以1只新口罩,令他大為感動。也因為欣賞台灣社會氛圍,默德發揮很商業頭腦、架設「Mahasiswa Yemeni葉門學生」頻道,透過Vlog(影像網誌)介紹5人學習、生活點滴,邀請大家點閱按讚分享。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