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法律系校友李衣婷 回饋提供獎學金

法律系校友李衣婷接受訪問
法律系校友李衣婷攝於行政大樓
★刊登日期:2015/06/09(二)
★姓名:李衣婷
★畢業系所:法律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榮譽事蹟:
2006年法律學系四年級,獲頒「李模務實法學基金會獎助學金」特優獎及獎學金5萬元
2007年法律學系碩士班一年級期間,考取律師資格
2013年主動聯絡法律學系,提供清寒獎學金,自2013年起每學期1名5,000元

★關於我:
請先談談個人成長、求學經歷?
李衣婷(以下簡稱李):我曾有籌措不出大學學費、慌張失措的經驗,至今記憶猶新。當時(2002年)剛上大學,申辦就學貸款必須有保證人,而我父親失聯許久,後來總算找到他才解決燃眉之急。但到了下學期父親再度上演失蹤記,而母親也無能為力,我簡直急壞了,求助高雄縣政府社會局,當時社工員翁佩君協助轉介宗教慈善團體「高雄古嚴普濟會」。

該會隔天立即派員上門關懷探訪,確認狀況後,不僅幫忙出學費,甚至連房租及生活必要開銷都資助了,「竟然有這麼好的事!」素昧平生卻能雪中送炭,令我不可思議又感動萬分,從那刻起發願,努力成為社會有用之人,從受助者變成幫助者。

我的原生家庭並不健全,從小父母離異,與弟弟由祖父母撫養,高一時祖母過世,經濟上無法依靠家人,做過洗車小妹、超商店員等工作完成了國高中學業。就讀大學期間,除了用功讀書爭取獎學金,還加入高雄縣政府「希望工程」脫貧計畫,縣府媒介普濟會等慈善團體資助,紓解就學經濟壓力。

回顧成長、求學之路,談不上平坦順遂,但很幸運都有貴人相助,因此我當上律師正式執業,第1件事就是加入脫貧計畫、每年繳交12,000元成為委員,藉此回饋社會、協助更多弱勢。我從不覺得家庭、經濟是人生道路上的阻礙,反倒認為是上天給予學習機會,接觸一般人不容易接觸的領域,對我日後從事律師工作助益匪淺。

為何主動聯繫系上,表達提供學弟妹獎學金的意願?

李:一方面回饋母校,二方面鼓勵學弟妹,當處困境時不要喪志絕望,還是有人關心、願意伸出援手。以從前的我為例,有清寒事實,卻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以致無法獲得政府社福資源救助,像這樣處於灰色地帶的民眾不在少數,因此政府引進民間慈善團體資源協助。

我仿效該精神,提供獎學金每學期1名,金額5,000元,對象是系上大學部學弟妹,家境清寒未領有中低收入戶補助者,由村里長或班導師出具證明即可,相關申請細節可洽詢系辦。藉此也與學弟妹共勉,我一路走來,強烈意識到像我這般背景,唯有要靠教育、努力把書讀好才能翻身、擺脫貧窮。

這學期還有帶學弟妹從事法律服務?

李:與法學院院長廖義銘、民間司改會合開「法律服務(一)」,為法學院學生選修課程,這學期主要執行3件事,除了提供民眾線上法律諮詢服務,更著重於冤案救援,以及法案遊說工作。

本學期救援的冤案涉及刑事訴訟程序,包括精神鑑定制度及鑑定報告之證據價值、如何以正當、合法方式取得智能障礙者之供述、學校所作成之性平調查報告之證據能力與證據價值,藉此了解「冤案」的形成過程、原因,在尋求發現真實的同時,也了解司法實務的實際運作與極限。

至於法案遊說工作,主要推動支付命令法案修法,內容包括實際案例蒐集、分析、與被害人之接觸、訪談,以網路宣傳、連署、記者會等宣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