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創系113級商業攝影課程教學成果展 探索攝影 探索內在自我與外部世界

----
----

【文字提供:藝創系113級學生章甄真】

2023-06-08 此次展覽「Click Click」為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113級「商業攝影」課程的學習成果,「Click Click」主題發想為攝影的快門聲,寓意學生們藉由探索攝影的可能性探索了內在的自我與外部的世界。

攝影是一個令人著迷且多元化的領域,無論是在商業領域還是藝術領域,都有無限的探索空間。本次攝影展展示10位學生們的攝影作品,呈現兩個習作的拍攝成果,分別為子題一「春天」和子題二「自畫像/一個人的獨白」。創作內容包含:對於春天的觀察與抒發以及對於自我身份認同的探索、對他人自我內在狀態的凝視。

子題一:「春天」的單元中包括章甄真的《我的春遊》呈現春天駕著紅色小車出遊的快樂、朦朧、夢境般的舒暢;陳紫婕《與春共舞》透過春天的水果營造春的意象,繽紛的色彩映現出春天的盎然生機。

吳念祺的《逝去》藉由拍攝破碎的陶燒作品「春牛」,隱喻文化的消亡,也稍解作者對舊作的殘念,是對自身作品的二次創作。劉立婷的《異想花開》以超現實的手法,結合花卉與蔬果,使畫面產生怪異有趣的視覺效果,帶來如春天般的煥然一新的感受。黎栢熙的《仲春》以左河水的《驚蟄》詩作為靈感,「一聲霹靂醒蛇蟲」,並以烏豆隱喻故事主角作為天選之人將帶領民眾突圍。許廷瑜的《蛋還是但》以「蛋」象徵春天與生命,模擬生命所經歷的難關與考驗。

子題二「自畫像/一個人的獨白」的單元中,部分學生選擇拍攝自己,於拍攝過程中試圖深入探索內在自我,真實地描繪出自畫像。這樣的自我探索和自我認識,能夠幫助同學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夢想和內在的情感,並通過攝影來表達出來。部分學生則拍攝他人的「一個人獨白」,亦是對於拍攝對象內在世界的多方探索。
吳念祺的《自我探索》呈現自我追尋,認同自己,到回溯自身種種,在拋棄世俗眼光後重新塑造定義自己,並向過去的自我告別。

陳品翰的《骨感》為作者之自畫像,以自身獨特身材的「瘦」做為主題,探討關於身材焦慮的困擾,並述說自身從被外人的意見所困擾到最後無視一切評價的過程。林韋杉的《內向的狂歡》以自我出發,身為I型人格崇尚自我空間,透過獨處獲得能量,表達獨處不再是孤獨之事,而是與內在的我和好,進而享受生命的歡愉。黎栢熙的《平行宇宙-不同選擇帶來的未來》以平行宇宙的概念創作自畫像,描繪不同的人生抉擇所帶來的截然不同的結果。而在選擇加入黑社會與成為魔術師的平行宇宙中,作者期盼觀眾可以領會其中的寓意。

伍兆康的《面具》指出在社會規範之下,人們經常帶著「面具」度日,掩飾「自我」,試圖探討「面具」與「自我」的關係,呈現兩者之間的矛盾與掙扎。鍾佩熹的《靈魂的追尋》企圖呈現一個女性在面對自我時所感受到的內心世界,並思考自己的內心渴望和追求。許廷瑜的《劇本》展現一位都會女性在人生舞台上所扮演的大大小小的角色,一如劇場演員,詮釋著自己人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