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授「蜥蜴拼圖」、「平衡樹」破冰與思考技巧 教發中心國教端服務營隊TA培訓

---
---
【文字、照片提供:教發中心助理研究員李育齊、專任助理王蕾雅】

2023-07-18 國立高雄大學師生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於今(2023)年暑假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共補助8組師生團隊辦理國教端服務營隊,以大手攜小手深入高大周邊、偏遠地區學校進行社會服務實踐。

為提升探究國教端學生特質與需求、了解偏遠地區學校的環境與脈絡,教學發展中心特於7月6日辦理行前TA培訓活動,本次培訓講師教學發展中心李育齊助理研究員引導參與伙伴從服務學習的基本理念與內涵開始,到服務結束後的反思過程引導,用經驗分享及遊戲化反思帶領方式與即將進行國教端服務的大學生共同反思服務實踐的本質意義、服務倫理以及如何避免造成服務汙染等議題。

並以「蜥蜴拼圖」展開各團隊間的破冰,提醒學生了解被服務者問題需求是服務的基礎與著力點,同時也引導學生思考服務後的「看見」,如偏鄉教育議題、SDGs的對接、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學習與成長等問題;「平衡樹」活動引導學生說出目前執行營隊所遇到的問題與困難,如:「營隊混齡進行該如何解決不同年級之間的隔閡」、「活動成員擔心帶不動氣氛造成冷場」、「規劃後發現教學人員人數不足」等執行面的問題,經由各團隊間經驗分享及共同討論解方。

社會服務實踐是大學生課室外重要學習經驗之一,大學生透過自身專業、興趣進行服務實踐,除可促進他人及社區正向發展,亦可提昇自我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素養。

但如何遵守服務倫理及避免服務汙染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讓自己帶著同理心與彼此尊重的觀點進入服務場域,確實在服務過程中對接到被服務方的需求且規劃完善的內容避免產生無效服務,進而確保大學生的服務品質與效果,以提昇國教端服務實作品質,達成本校學生及國教端學童互惠共好之目的,並讓最初的善心獲得最終的善果,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