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師生走讀蚵仔寮 永續在地實踐 拜訪廟宇、魚市場 見證民眾信仰 經濟活動

---
---

【文字提供單位:教學發展中心/研究員李育齊】

2023-12-18 國立高雄大學學生本月12日走進了一場特別的社區走讀活動,由亞太系陳一民教授及李育齊兼任助理教授開設「國際現勢與永續在地實踐」課程,引領學生到蚵仔寮社區進行永續在地實踐之旅。這場深度體驗的旅程,以蚵仔寮文化協會總幹事黃宗欽先生為業師,引領學生探究蚵仔寮豐富的文化與歷史。

學生們首站造訪朝天宮,聽取船仔媽的故事起源,並細聽建築設計的創意與概念。這座融合藝術和傳統的建築,讓學生們對當地文化產生深刻的興趣。另外,蚵仔寮文化協會總幹事黃宗欽先生帶領學子們深入劦助基金會銀髮農園,這片綠意盎然的土地承載著社區的關愛與扶助。黃總幹事透過劦助基金會的案例,向學生們介紹社區內為長者提供支持的各項計畫,強調了社區凝聚的重要性。並讓學生感受到農耕與漁村社區照護的連結。

接著,師生們走入蚵仔寮漁港。在這裡,黃總幹事分享了漁船的種類、漁貨的來源,以及漁民動人的故事。同時,藏仔寮的背後的歷史、漁民生活文化也透過策展真實生動展現。最後一站,學生們走進漁會,親身體驗漁會拍賣的流程,深入了解這一環節對當地漁業的關鍵性。透過實地參與,他們對漁會運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同時也感受到社區的凝聚力。

整場走讀活動串連了朝天宮、蚵仔寮漁港、漁會,以及劦助基金會銀髮農園,為學生們開拓社區的學習視野,進入了這個充滿文化底蘊與關懷的社區。期待這樣的跨領域學習體驗,將激發學生們更深層次的思考,對學校與社區關係到反思,以及將所學應用於未來的實踐中。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