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創系師生 2萬多張骨牌堆疊 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畫作「神奈川沖浪裏」躍然眼前

--

2019-11-05 用創意向大師致敬,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1年級學生耗時近2個月,製作2萬餘張骨牌,日前舉行「推倒儀式」,當全數倒平,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畫作「神奈川沖浪裏(巨浪,The Great Wave off Kanagawa)」躍然眼前,博得現場觀看師生如雷喝采掌聲。相關影片:https://youtu.be/CUBOWLgcf-8

高雄大學藝創系第2年舉辦骨牌設計活動,亦為該系助理教授黃裕宸所授「基本造型構成(一)」課程內容之一。黃說,點、線、面是學好設計的基本功,紮實基礎才能進行平面乃至立體創作,她秉持「設計課的前題先要好玩,才能吸引學生投入」精神,加上去年好評迴響,因此延續這項理論結合互動趣味的活動。

黃裕宸還要求學生,設計就是不斷突破,要比從前更進步更創新,因此今年大一越級挑戰更高難度,總計使用23,000張骨牌,大舉超越首屆(去年)10,800張(梵谷名畫「星夜」)。

每張骨牌由合成板裁切而成,全班學生分成9組,各負責1個區塊,總計產生9個區塊、9幅幾何圖案。當推倒骨牌,側面便呈現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名畫「神奈川沖浪裏」,靈感來自骨牌倒下產生的聲響與視覺效果,頗有呼應「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意境。

藝創系大三學生林哲瑋統籌該活動,召集首屆參與的童秀祥、林姿頤、莊可馨、王柏棠、蕭嬡汶、林芯慈等學生,傳授學弟妹製作技巧,且經常反覆練習直到深夜,儘管累到不成人形,但2萬餘張骨牌帶給現場觀眾感官刺激與驚奇,成就感十足,再辛苦都值得。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