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讀歐洲大航海時代 南美洲開拓史 高雄大學「移動課程」智利行 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
【文字、照片提供:國際事務處_楊雅婷;公共事務組編修】

2019-11-25 「智利」對多數台灣民眾的印象可能僅限於「世界最長的國家」,但國立高雄大學「移動課程」學生不只去過,還訪學當地排名第一的「費德瑞可聖瑪利亞科技大學(Federico Santa María Technical University,UTFSM)」,深入學習西班牙語、觀摩產業創新、葡萄酒產業等課程,多面向認識智利歷史、文化、經濟,拓展國際視野與移動力。

高雄大學自2017年起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跨領域、自主學習、創新、國際移動」等5大永續移動力為執行重點,並以「SDGs(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結合校務發展願景,(智利)移動課程為具體執行方式之一。

高雄大學國際處國際長丁一賢帶領學生訪學姊妹校UTFSM近2週,學習不侷限在課堂,還走訪智利文化首都、世界文化遺產「瓦爾帕萊索(Valparaíso)」,走讀15至17世紀歐洲大航海時代,西、葡等西方列強中南美洲開拓史。

UTFSM為智利最負盛名的工程學院,曾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世界大學排名(2014 - 2015年),智利排名第1,南美排名第2。

此外,訪學團也拜會台灣駐智利代表陳新東,請益兩國高等教育交流近況,陳分享自身超過30年派駐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外交經歷,指出智利國民教育素質在南美洲名列前茅,肯定高大智利行外更鼓勵攻讀學位,以及邀請智利學生來台留學,展現台灣軟實力。

葡萄酒產業為智利重要經濟來源,因此訪學團參訪強調友善生產之葡萄酒莊(工廠)。有別於傳統紅酒由橡木桶釀造儲存,該酒莊使用東方釀酒手法的陶製酒缸,以及酒糟再利用、廢水減排等作法,體現責任消費與友善生產。

除了智利移動課程,另組由高雄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耿紹勛率隊,造訪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Dearborn分校」,進行為期6週課程,學習各種領域融入永續議題的課程。

課程強調培養學生對於環境保護、永續建築與就業機會創造等議題之關切與英語論述能力,因此每位學生都需上台簡報,並由當地企業主管擔任評審驗收成果,磨練口語表達技巧與台風膽量。
耿一行訪學期間還與Dearborn分校、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各簽署「1+1」、「3+2」兩項雙聯學位,鼓勵高大學生踴躍申請出國深造。

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特聘教授吳宗芳則聯手成功大學數學系副教授舒宇宸,共同帶隊前往香港理工大學交流,3校學生腦力激盪,將科學理論靈活運用,產出密室逃脫遊戲「偵探無法推理」大受歡迎。

該遊戲不簡單,乃是融入「STEAM課程(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數學Mathematics)」。內容包括感應電子鎖製作、Arduino程式設計、電路焊接、木工實作與搭建、美工設計、數學故事設計與IoT雲端建置等。

交流期間適逢「IMMC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教學團隊邀請選手挑戰,包括中國大陸、澳門、香港、台灣等地學生躍躍欲試,11組挑戰但成功逃脫率僅35%,也吸引中國大陸業者「滴滴出行」注目,頻頻詢問構置地圖套件細節。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