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資工系學生徐煒博、廖敏翔、吳凱倫、李孟叡 開發音樂體感遊戲 獲激發學生創意競賽第1名

--
-
2019-12-03 看準「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人工智慧分支之一)」蓬勃發展,國立高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徐煒博、廖敏翔、吳凱倫、李孟叡等4學生組隊,嘗試導入遊戲產業,開發全新類型、無須外接控制器,只需攝影機可以辨識手勢動作的音樂體感遊戲「Neo-Hand」,其創意奪下本屆激發學生創意競賽第1名及獎金5萬元。完整得獎名單請見:http://ord.nuk.edu.tw/files/14-1032-24467,r277-1.php?Lang=zh-tw。

該創意競賽由高雄大學研究發展處主辦,今年邁入第7屆,已成為高雄大學重要傳統。研發長林東毅表示,競賽目的在於鼓勵學生創新、創意、創業,觀摩交流彼此長處,並養成關注業界脈動習慣,蓄積實力、還沒踏出校門就成為搶手人才,甚至自行創業。

林東毅進一步指出,歷年參賽作品即是產業變化的縮影,諸如早期的自動控制感測、手機App、IoT(物聯網)、Big Data(大數據),到近期AI(人工智慧)技術大爆發運用到各領域,研發處致力提供平台展現學生無窮創意、媒合廠商發掘新秀。

奪冠隊伍、由徐煒博等4生組成的「Team Seed」,分析主流的音樂遊戲市場產品,大致區分3種平台(行動裝置、家用主機、大型街機)、2種類型(模擬、其他),不論哪款都須專屬控制器或感測器。

該團隊發表全新類型的音樂體感遊戲「Neo-Hand」,核心技術是自主開發的手勢判斷系統,只要單一(網路)攝影機結合機器學習,即可判讀玩家點擊、長按、拖曳、揮動等多種手部動作,意即可搭配歌曲旋律、節奏玩出更多花樣,目前先開發PC介面,團隊有信心可無縫移轉至其他平台。

獲得第2名的資訊管理學系學生盧德鴻、李宜芳、李皓凱、劉昀臻、譚可忻,其作品「LoCARtion」透過藍芽裝置「Beacon」結合手機GPS定位,開發自動記錄停車位置App,使用者無須刻意操作,只要熄火下車關車門,該App即可記錄當下位置,相當便利。

第3名得獎團隊,資管系學生宋芝瑩、許景晰、盧耕安、許鈞凱、邱鈺淩組成「吃貨」團隊,抓住多數人享受美食前先拍照的心理,發表「SeeFood」App。該App以台灣料理為主題結合圖像辨識技術,不只顯示菜名,甚至搜出食材營養成分、熱量和料理方式,台灣民眾、外國遊客使用皆相宜。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