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衛武營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 化身推銷員 鼓吹造訪台灣文化「客廳」

-- --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系列推廣】

SDG9

2019-12-13 「衛武營沒有圍牆,歡迎大家隨時來走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10日受邀出席國立高雄大學「卓越講座」,不只分享自身旅歐30多年的音樂之路,更大力推銷、鼓吹師生帶著輕鬆心情,造訪這座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台灣的文化「客廳」。

 

簡文彬介紹衛武營從軍營前世,轉型到文化今生過程,自2003年正式變更為公園用地,2005年籌建,2010年正式動工,2018年10月10日,於音樂廳、戲劇院及表演廳等3廳院舉辦「衛武營入厝」敦親睦鄰演出,10月13日正式開幕啟用。

 

主建築特色之一的波浪型屋頂,靈感來自周邊隨處可見的榕樹樹冠,自屋頂延伸至地面打造出的戶外劇場可容納超過3萬名觀眾,室內則有歌劇院(2,236席)、戲劇院(1,210席)、音樂廳(1,981席)、表演廳(434席)等4座劇院,設備均為當前最先進,是亞洲第一大表演場館。

 

簡文彬曾任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萊茵歌劇院終身駐院指揮(亞洲指揮在歐洲第1人),2015年開始擔任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召集人,接下首任藝術總監重責大任,銜命「接軌國際」、背負「衛武營開幕起算1年,入場觀眾達到25萬人次」業績壓力。但簡也強調「接地氣」,致力讓藝術走入民眾生活,讓民眾走入沒有圍牆的衛武營以輕鬆無負擔欣賞藝術,甚至享受該場域。

 

學生發問踴躍,其中包括「為什麼『榕樹廣場』可以令人放鬆?」簡文彬回說「因為我們定期噴灑麻醉劑,所以自然讓遊客放鬆。」語畢引起哄堂大笑,展現幽默感與親和力。

 

簡幽默之餘也不忘介紹該半戶外公共空間出自建築師法蘭韾.侯班巧思,如樹穴般的連續自由曲面,結合造船技術建造,塑造榕樹下乘涼的空間意象,自然帶給遊客心曠神怡好心情。

 

因應明(2020)年德國音樂家貝多芬250歲冥誕,衛武營已準備一系列藝術饗宴致敬,但簡賣關子堅持不劇透,「引誘」民眾進場看戲賞劇。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