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資訊倫理與素養之科普好好玩在右昌國中 促進社會和平與包容

-- -

【文字、照片提供:資管系副教授林杏子】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系列推廣】

SDG4  SDG16  

2020-01-08 近年來教學實踐、在地深耕與永續發展成為當代大學教育的新思維,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暨教學發展中心副主任林杏子將資訊倫理 (Inforamtion Ethics) 與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結合,讓修課同學對課程有知識的理解,更加上一份永續發展意義。

 

「資訊倫理」在高大資管系開設已長達十六年,內容包括倫理價值觀、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權,還有隱私權、言論自由、網路霸凌等議題。是一門讓學生在踏出校門之前最佳的資訊倫理與素養的實務寶典。本課程內容不論是倫理價值觀與網路法律的知識,有普及大眾對司法瞭解、促進社會和平與包容的意涵,正與永續發展目標SDG-16的內容相謀合。

 

高雄大學以右昌國中為在地實踐的場域,於2020年1月7日為60名國中生進行一場資訊倫理與素養的科普活動,其用意除了SDG-16的行動,亦是為了增進青年學子在資訊方面的倫理與法律的知能教育,充實個人對司法、人權的認識,此亦與SDG-4的精神相契合。本場活動內容的設計與規劃是由修課的40多位大四學生,將課堂所學的內容轉化成為各種創作,包括:智財權大富翁PC遊戲、巧拼智財權、SDG-16連連九宮格、著作權 (Copyright) 和反著作權 (Copyleft) 的棋局對奕、開放資料遊高雄、救救魚老闆之智財權面面觀、創用CC懶人包、倫理價值觀之結果人和道義人的漫畫…等超過10組的作品,以闖關形式讓國中生在遊戲中學習。充分展現大學生們從課程內容的理解、創意發想,並落實為科普行動,展現教學翻轉與創新的無窮可能。

 

右昌國中校長黃永璋在開幕致詞中提到資訊科技的普及為當代學子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資訊裡蘊藏的倫理與法律的議題更是需要讓國中生知曉,保護自己避免踏到法律的紅線,也能提升個人的現代公民素養。高雄大學林杏子老師在閉幕致詞中也帶領現場100位同學 (40位大學生、60位國中生) 共同回顧這場活動與遊戲裡的收穫,代表著倫理與素養永續行動的開始-在資訊世界裡 do right think,以倫理為基礎,共同建構一個善意的科技社會未來。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