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動手做物理教學研討會」高雄大學登場 各級學校物理科教師、業者教學交流

--
-
【文字提供:應物系副教授余進忠;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0-01-20 國立高雄大學攜手國教端,今(20)日舉辦「動手做物理教學研討會」,安排利用雷射及彈簧進行DNA雙股螺旋結構模擬探究等6個實作工作坊,吸引各級學校物理科教師、相關領域業者逾300名與會交流。

該研討會由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物理學系、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物理學科中心、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共同主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秘書徐緯羲、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台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物理學科中心主任彭佳偉、光電科技工業策進會董事長邰中和、台灣物理學會理事長賈至達、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出席與會。

高雄大學副校長莊寶鵰致詞表達歡迎之意,也強調大學應積極接軌國教端,讓高中生能無縫接軌進入大學,例如高大行之有年推動「暑期大學先修課程」、暑期偏鄉營隊、各類科普活動,也籌辦全國大型活動,包含「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全國科學教具創意設計競賽」、「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等,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莊再指出,今年適逢高大創校20週年,校方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主軸,推展各類學習標的及國內外活動,感謝臺中一中校長陳木柱、物理學科中心、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高大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余進忠規劃並大力促成研討會。高雄大學未來致力成為國教端教師學生與大學間的橋樑,鏈結優質國民教育並導入大學資源,讓全國教師及學子皆能從中獲益。

研討會籌辦人、高雄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余進忠表示,「動手做物理教學」特殊之處在於,以實際物件呈現物理現象來進行教學引導,讓學生能藉由實際現象的觀察進行綜合歸納,並推理背後隱藏的物理意義,繼而建立物理模型而能與現象相互印證,以達到教學的目標,這種學習方式有助於學生提升科學素養,並能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觀察,是一種落實學習內容於生活中的體現。

此次大會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給予「科學演示的知識需求和表達方式-從小玩具到大設備」大會演講及6場平行教學演示工作坊,會中有利用雷射及彈簧進行DNA雙股螺旋結構模擬的探究,也有利用手機內置感測器進行各種物理現象量測,除可習得最新的教學演示手法外,亦可進行教學過程的切磋探討。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