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寒假祖孫英語共學營 自主開發本土特色教材 無血緣長者陪讀弱勢學童體現人間溫暖

-- -

【文字提供:西語系教授鄭月婷;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系列推廣】

SDG1  SDG4

2020-01-22 國立高雄大學展現大學社會責任(USR),由賴怡秀等多名教授組成教學團隊,編撰彙集台灣特色文化的英文字母書,利用寒假攜手橋頭區仕隆國小開辦「祖孫英語共學營」,成員中還有並無血緣關係「祖孫」,而是熱心長者主動表達願意擔任「1日阿公(嬤)」,帶領弱勢學童共學,場面溫馨感人。

 

高雄大學祖孫英語共學營為教育部「議題導向敘事力計畫」系列活動,西洋語文學系(西語系)特聘教授賴怡秀擔任主持人,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蔡奎如擔任偕同主持人,成員則有應用經濟學系教授耿紹勛、西語系教授鄭月婷、東亞語文學系(東語系)助理教授何資宜,以及仕隆國小校長蔡惠淑、樂齡學習中心主任陳忠勝。

 

上課教材(書名)「台灣阿發伯」取自「alphabet(字母)」諧音,百分之百自主開發,是營隊一大特色。

 

負責編撰的鄭月婷說,有別市售教材多為西方觀點,「阿發伯」希望帶出更多本土特色的英文詞彙,諸如龍舟(dragon boat)、芒果(mango)、鳳梨酥(pineapple cake)、藍白拖(slippers)等從A到Z字母,搭配系上學生杜昕蓮精美手繪插圖,提高祖孫英語學習動機同時更認識台灣文化。

 

慷慨出借場地、協助招募學員的仕隆國小校長蔡惠淑表示,校方經營的樂齡學習中心,長期為長者推出英語、陶藝、烘培、植栽、桌遊諸多課程很受好評,已有深厚基礎,相信與高雄大學合作推動祖孫共學之「代間教育」,可促進世代之間良好的認識與互動。

 

鄭月婷指出,計畫宗旨是消除世代隔閡、減少學習資源落差,營隊招生特別以弱勢家庭優先,爭取教育部經費,免費提供其子弟更多英語學習機會。報名過程中發現不少弱勢家庭是隔代教養,但主要照顧者阿公阿嬤為顧生計必須出外工作以致無法陪伴孫子共讀。

 

仕隆國小樂齡學習中心學員聞訊,紛紛主動表達願意擔任「1日阿公(嬤)」,其中包括自義守大學退休的謝美珠,體現人間溫暖。謝表示膝下無子,喜歡與小孩互動,陪伴、輔導過程令她感到很快樂且有成就感。鄭姓女童珍惜任何學習機會,儘管靦腆不多話,但言語中已傳達對謝阿嬤的感激。

 

祖孫英語共學營於21、22兩日舉辦,除了教授教學團隊,還有西語系碩士生及高年級學生擔任營隊小老師,增進兒童美語教學、行政實習經驗。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