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請客不借錢就斷交?法服社關懷智能障礙者人際交流需求 推廣法治教育 破解交友迷思

-- -

【文字提供:法服社社長曾亞芬;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系列推廣】

SDG 10 減少不平等

2020-02-19 「你不請客、不借錢,我們就斷交!」一般人覺得匪夷所思、近乎恐嚇勒索的言語,卻是不少智能障礙者真實遭遇的情況,國立高雄大學「法律服務社」日前攜手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社區生活支持中心」,上演生動短劇傳達法律常識讓心路學員學習保護自己也避免觸法。

 

高雄大學法服社社長、法律學系學生曾亞芬表示,社團主要由一群熱心公益的法學院學生組成,長期與心路基金會合作推廣法治教育,彙整並解答心路學員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法律問題,此次編排竊盜、恐嚇取財、亂打119或110(謊報案件)等3齣淺白易懂短劇。

 

心路基金會表示,智能障礙者也有人際交流需求,期盼結識無話不談、結伴出遊好友,但往往因患得患失而被予取予求,輕則遭「凹」飲料零食,甚者索取錢財等不合理行徑,若拒絕就遭對方威脅斷絕友誼,只好選擇妥協隱忍。

 

「這才不是真友情!」為此法服社編排恐嚇取財短劇「破解」,闡述友誼不該建立在金錢或物質上,尤其上開行為已不單是情緒勒索更有觸法之嫌;此外也提醒學員,即使升溫到情侶關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例如不拍親(私)密影音,避免一旦好聚不好散,不幸成為脅迫工具。

 

另外兩齣短劇竊盜、亂打119或110(謊報案件),前者讓心路學員明白,不論偷竊或搶劫都是「非告訴乃論」並非受害人不追究、私下和解就沒事;後者則是教導學員報案電話不可隨便亂打,否則除了濫用社會資源還可能被法辦。

 

曾亞芬說,事前跟心路討論近期學員遭遇或常犯錯誤事項,編進戲劇並導入淺白法律常識,加上反覆排練,相當耗時費力,但本著「實現正義、關懷社會、提昇南台灣法治水準」等創設理念再累也值得。

 

其他服務還有結合執業律師學長姐提供法律諮詢服務、舉辦活動講座、前進中小學推廣法治教育,也歡迎公益團體跨界合作,共同關心社會弱勢。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