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下田耕種了!生科系副教授高佑靈「丹參栽培實作」 帶領學生認識熱門中藥草、生技產業

-- -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健康與福祉 陸地生態

2020-03-31 什麼課程讓這群大學生汗流浹背、滿手泥巴卻仍樂此不疲?原來是修習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高佑靈開設的「丹參栽培實作」,不僅在課堂上學習「丹參」應用價值,還得下田栽種,辛苦耕耘期末採收成就感十足,也體驗中草藥在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潛力。相關影片:https://youtu.be/iNZbtQ8BVkQ

 

高佑靈表示,「丹參栽培實作」主要利用校內「開心農場(占地120平方米)」部分區域進行,課程可不是紙上談兵,每名學生被分以5株幼苗,期末成績端看生長情形,自然馬虎不得。事前環境準備、整土,到幼苗入土、澆灌、施肥等、除蟲都需親身參與,並由「花滿谿農場」負責人黃素馨擔任業師指導栽種技巧。

 

最常發生的狀況則是傍晚種下,隔天來看嫩葉竟已被蝸牛啃食殆盡;亦有天公不做美,忽而大雨忽而豔陽,幼苗被折磨得奄奄一息,讓學生深刻感受農民看天吃飯的心情。

 

「丹參」開課以來很受歡迎,吸引各學院學生修習,高佑靈也看到他們的改變(學習心得反饋),例如某名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女生第1次下田竟踩著高跟鞋,但隨著專心投入愈來愈有專業農婦架勢;也有某法律系學生背法條累了就來巡田,療癒又紓壓;某資工系學生則提出AI影像辨識結合澆灌功能的構想。

 

甚至有的家長比學生還關心種植情況,頻頻詢問何時可採收?高佑靈笑說該媽媽「真內行」,因為新鮮未乾燥的丹參每台斤就要上千元,乾燥的更是翻倍,粗估校內開心農場產值就上看20萬元。

 

高佑靈說,丹參是常見中草藥植物,整株都有利用價值,國內外文獻證實其「活血化瘀」功效,常用於治療冠狀動脈、心血管相關疾病,目前也發現可預防癌症,丹參適合生長在涼爽氣候,花東為主要產地,但高佑靈將校內種植的丹參送驗萃取發現,丹參酚酸、丹參酮含量居然不輸給市售丹參保健食品,相當具有開發潛力。

 

除了「丹參栽培實作」,尚有「台灣生技產業介紹:休閒農業的財務管理議題」、「中草藥研發所需化學原理介紹」等兩門系列課程,分別由金融管理學系教授黃旭輝、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鄭竣亦授課,提供學生認識台灣生技產業樣貌。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