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創系王政弘、張茴釉、陳佑翔、童秀祥師生 精心打造服務滿二十年紀念盤

--
-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藝創系學生張茴釉;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0-04-07 「好漂亮的青花瓷盤!」國立高雄大學「開朝元老」、服務滿二十年教職員日前收到校方致贈的紀念盤,普遍反應開心正面。盤面除了校徽、錦鯉帶入主視覺,盤緣還有5學院等建物入畫並點綴吉祥紋路纏枝蔓草紋,十分雅緻。這份巧思出自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副教授王政弘帶領張茴釉、陳佑翔、童秀祥3學生共同完成。

20年紀念盤由人事室規劃,主要感謝2000年創校之初即加入服務行列的教職同仁兢業付出,委由藝創系師生打造獨一無二、共計9件藝術品。

陳佑翔、張茴釉操刀設計發想,從圖案繪製、實體印刷至包裝製作費時3個月,有別於傳統窯燒,瓷盤圖案使用攝氏近200度熱轉印技術,由童秀祥負責。

盤緣圖紋的來自校內5個學院與行政大樓圖形化,並點綴以中國青花瓷的吉祥紋路纏枝蔓草紋點綴,象徵高雄大學綿延不斷、世代永續。盤面除了有高大校徽,還有悠然其中、參考校園生態湖繪製的大紅錦鯉,寓意魚躍龍門,祝福受獎者、高雄大學步步高升。

童秀祥指出,瓷盤圖案使用熱轉印技術印刷,盤面上皆有特殊的熱轉印塗層。圖稿經裁剪、修正並平貼於盤面,再放入3D真空熱轉印機,鋪上阻隔紙張,抽真空後即可開始印製。由於盤緣傾斜內凹,要讓圖紙完全貼合且均勻印刷,多方嘗試不同剪切、黏貼方式才得以克服。

王政弘說,感謝人事室攜手學系製作週年紀念品,不僅提供在校學生實驗學習,也累積設計思考及技術實作經驗,期待往後更多類似互動合作,創作獨一無二作品。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