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咖啡很「文青」?亞太系副教授楊詠凱 「咖啡四部曲」真實呈現產業現況 結合SDG永續議題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性別平等 就業與經濟成長 陸地生態 全球夥伴

 

2020-05-15 咖啡產業很文青想投入?先通過「金牌測驗」再考慮吧。國立高雄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主任、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副教授楊詠凱「咖啡四部曲」系列課程,其中1堂課帶領學生走訪咖啡館,除了見習相關知識、營運經驗,業者(師)羅世國也端出該測驗(手沖壺注水不滿溢)伺候,藉此體現扎實基本功遠比「拉花」還重要。

 

楊詠凱的「咖啡四部曲」,包括「初探咖啡烘培」、「咖啡與公平貿易」、「咖啡與社會企業」,以及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裕宸合開的「咖啡綠色包裝設計」,想申請參加國際體驗學習、實踐SD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學生必須修習該4門微學分課程。

 

楊詠凱表示,若單純談SDG難免空泛,因此結合大部分人都熟悉的咖啡,讓學生觀察、體會所衍生的若干項永續議題,諸如公平貿易(改善貧窮)、提供教育機會、雨林(生態)保護,或是生產過程中有無性別平等(有無同工不同酬現象)等。

 

此外,課程也邀請「生態綠」經理潘怡伶、「Impct Coffee」共同創辦人陳安穠等社會企業,以及「五金咖啡」棧長羅世國,營運模式、理念迥異的業者分享經營心得。「不論是搶市場商機、衝鋒陷陣的拚勁,或者倡議公益、堅持友善環境的浪漫執著,都有值得借鏡之處。」楊詠凱說,這些都是參加國際體驗學習的行前基本功,幫助學生到了學習標的能更快融入適應,更有規劃地參與觀察。

 

五金咖啡業者羅世國擔任首部曲「初探咖啡烘培」業師,介紹基本選豆、烘焙、沖泡知識技巧,也不吝分享經營心得,指出做生意首重清楚商品本質,如「咖啡要能提神,不是『拉花』就好賣」,這有賴紮實基本功偷懶不得;其次是出貨(杯)速度要跟得上客人的耐心,甚至還能抬高單價、增加獲益、攤提咖啡機器設備成本。 羅強調,店面裝潢、設備、資金都不是重點,人才才是,其腦袋內的專業與技術,以及能否與夥伴共事合作、發揮團隊綜效影響經營成敗。因此他特別要求員工的基本功,設計「金牌測驗」驗收訓練成果。受測者須以手沖壺將水注入金牌啤酒瓶,且將水柱拉到最高、最細,達到(瓶嘴)表面張力時立刻收水,若發生斷水、瓶身或瓶底面紙沾濕任一情形就是淘汰,通過則錄取,進階學習各種咖啡知識。

 

「手沖壺比想像中還要重,且不同持法有不同控制力道,都是學問!」挑戰金牌測驗的東亞語文學系學生林曉涓收穫滿滿,因為喜歡喝咖啡而選修該門課,從只知道酸或不酸、濃淡口感,進階學到了選豆(品種)、烘焙、沖泡等各種技巧,也見識到「處處留心皆學問」。業者不藏私、賣力分享領悟的生意經(經營模式),甚至踩過的地雷,金融管理學系學生黃郁臻很是佩服,例如因應肺炎疫情生意下滑,客人不上門就主動出擊的拚勁。

 

高雄大學2017年正式以SDGs(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結合校務發展願景,推動包括各式課程、新南向、高教深耕、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等。

 

2018年楊詠凱開辦「棉蘭國際共學營」,師生造訪印尼Padang Sidempuan地區,見習當地社會企業輔導小農栽種咖啡、樹糖建立穩定經濟收入,減少盜採伐木、破壞雨林生態的成果。

 

2019年楊擴大實施,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補助,選送29位學生分別前往孟加拉、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日本等多地,開展SDGs(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體驗行程,包括觀摩學習「窮人銀行」運作、剩食、生態環保等議題。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