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扣件中心「智能金屬課程地圖座談會」 榮剛總經理許澤東:學金屬很幸福 不會過時被淘汰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工業、創新基礎建設

 

2020-06-24 金屬產業一向被視為國家工業化程度指標,但學界傳授技術,如何與產業發展、智能化轉型無縫接軌?國立高雄大學23日舉辦課程地圖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交流了解彼此需求,共同培育更具前瞻性人才。

 

高雄大學扣件中心、經濟部工業局、工業技術研究機械所共同舉辦該場「智能金屬產業初階課程地圖規劃上游廠商座談會」,由扣件中心主任林東毅籌畫邀集產官學界參與;高大學術副校長莊寳鵰、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副組長張明煥、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沈錦全共同主持。

 

莊寳鵰表示,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5G(第5代行動寬頻)等並列今(2020)年最熱門科技議題,各產業都積極導入以提升競爭力、生產力,尤其金屬產業更被視為工業之母,亦為工業強國必備產業,使其智能化成為時代必然的趨勢,校方很樂意從學界角度串起政府、業界合作契機,共同培養產業需求人才。

 

張明煥說,金屬產業不外乎就是「材料」、「加工」兩面向加以發展,加上「數位轉型」是未來趨勢,包括導入AI、IoT,期待學界、產業界將課程地圖布局完整,幫助機電、電機、材料、模具…等相關系所學生清楚要學什麼以及未來前途。

 

沈錦全以鋼鐵產業為例,包括碳鋼、煉鋼、加工(抽線、裁剪、焊接鋼管、表面處理)等相當多元廣泛,衍生製程、品管、材料、機械、電機、研發需求(專長)工程師,也包括安全衛生、環保訓練,就是業界需求。

 

「學習金屬材料很幸福,技術不會過時被淘汰,你從入行到退休,304還是304,碳鋼還是碳鋼!」與會業者之一,台灣線材龍頭、榮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澤東向青年學子信心喊話,相關製程早學早享受,不會像半導體技術沒多久就落伍得學新的。許期望,課程讓學生產生興趣,體認金屬產業有希望(前景),願意待下來深耕。

 

中鋼鋁業總經理李至隆建議,課程可融入App開發、AI影像辨識等,與品管「缺陷分析」相互結合,進行分類(數據)分析,可吸引網路世代年輕人興趣與投入。

 

高雄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志宏表示,資訊人才養成至少4年,但可惜的是不少傳產業者仍視資訊部門為「成本」,投資意願不高,然而智慧化是未來趨勢,加上國內「材料金屬」資料庫少,更需要產學合作,從中累積大量經驗、案例(解題),期盼雙方頻繁交流,善用彼此資源設備。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