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學院「資料設計思考」 修課學生校內、全國性競賽獲佳績

--

 

【文字、照片提供:資管系副教授兼教學發展中心副主任林杏子】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乾淨水源和平包容社會

 

2020-07-05 大數據年代,為培育多元跨域的資料人才,國立高雄大學創新學院108年度第2學期首開「資料設計思考」課程,讓學生認識資料科學(data science)以建立對資料廣度與深度的認識,復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做為探究問題的方法論,還有教導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為議題切入的方向。為使修課學生跳脫本有系所單一思維,課程安排以跨系組成的小組成員,練習發想資料裡的創意與價值。同時,本課程從校內走到校外,鼓勵同學參加各項校級或校外全國性的等資料競賽。經過整學期的歷練與累積,學生成果佳績豐富精彩,充份展現學生資料設計與資料創意的軟實力!

 

校內校級競賽,修課同學參與國立高雄大學教務處大學-招生專業化辦公室舉辦的「2020招生資料分析競賽」,分別獲得了冠軍、季軍與第四名共三個獎項,亦以課程所學為學校的招生專業化議題提供了學生公民參與行動。

 

校外參賽部份,有修課同學以SDG-16的公平正義與SDG-4的高品質教育為核心,提出「盜版天眼通」的作品,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以文化部開放資料集為基礎,開發出探討盜版對電影票房關連性的資料服務平台,實際價值可提供政府相關部會對國片進行以資料證據為基礎的分析,也能使片商預估票房,進行更即時的行銷或查緝盜版決策。二組學生參與信義公益基金會舉辦的全國性「2020集點子大賽」入圍複賽,為銀髮議題提供了創新創意的點子發想。

 

同時,也有三組學生的作品已報名「經濟部-2020數據創意提案大賽」、「科技部-2020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2020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賽制仍在進行中,其中二項作品以SDG-6的水資源為議題。

 

綜上累積有九組的校內外成果,充分展現出資料人才無窮的可能性。對於資料有興趣的同學們,每學年度的第二學期,可把握創新學院開設的資料設計思考課程,培養自己面對大數據年代的素養與能力,提升個人未來的競爭力。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