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Mihumisang!排灣、阿美、布農族語教學 學習尊重多元文化 鼓勵參加認證

-- -

 

【文字提供: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莊曜遠、古育綾;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減少不平等

 

2020-07-08 「Mihumisang(你好,布農族語)!」國立高雄大學推動「原住民族語言課程」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補助,日前修課學生以歌唱、話劇等形式展現排灣、阿美、布農等族語學習成果,後續校方再輔導取得年底「族語認證」,提前準備明年原民公職考試。相關報導影片可見:https://youtu.be/7W973Eo3Uc8

 

該課程由高雄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規劃設計,中心主任莊曜遠表示,課程來自「國立高雄大學排灣、阿美、布農族語言課程與認證計畫」,除了幫助校內原民生提升口說能力,也鼓勵提前通過族語認證考試,因自明(2021)年起,該認證(中級以上)是原民特考應考資格條件。

 

學務處學務長鄭秀英表示,上學期開設於校內推廣教育中心,下學期擴大為通識教育課程,鼓勵更多原民學生選修,不具原民資格的學生亦可申請,透過學習,認識、尊重多元文化。後續也將爭取原住民族委員會經費補助,開設更多不同原住民族語課程。

 

兩學期修課學生累計超過50人次,還吸引蘆田大等4名日本籍學生報名,蘆田說,台灣由原民、客家、閩南、外省、新住民等多元族群組成,產生的文化多樣性很吸引他,所以特別選修該課程中的布農族語親身體驗。

 

修課學生多為原住民學生,初衷都是希望透過有系統(族語老師)學習、認識自己文化、母語,例如屏東牡丹鄉排灣族、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學生廖約翰就看到部落長輩逐漸凋零,傳承使命感油然而生。同系的陳昱則是布農族,學習母語是想跟爺奶有更多聊天的話題。

 

泰雅族學生黃妤珊選擇學習布農族語,觀賞其傳統祭儀「射耳祭」覺得很熱血,期許結合志同道合族人,振興部落文化。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