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灣最強歐吉桑 副閣揆沈榮津 高大EMBA開講:布局策略從全球化轉為區域化、在地化

--
-
2020-07-13 「台灣最強歐吉桑」來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出席國立高雄大學講座,以「加速經濟轉型、投資台灣」為題,剖析台灣產業現況乃至政府未來施政方向,包括能源、產業、經貿轉型,成立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等,同時提醒與鼓勵業者,大數據、物聯網時代已經來臨,必須重視資訊安全與積極升級,才有競爭力。

該講座由高雄大學「高階管理人才培育中心」主辦,為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暑期系列課程之一,上課學員以企業負責人、中高階幹部為主。

中心主任楊書成表示,邀請各領域官員、專家學者出席講座,除了暢談政策制定推動、經營布局等心得成果,也提供EMBA學員交流平台。此次(二度)邀請「台灣最強歐吉桑」沈榮津開講,不僅分享銜命成立「口罩國家隊」讓民眾安心有罩可戴的過程經驗,更希望讓企業學員面對美中貿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適時調整因應。

沈榮津嫻熟產業界,不論是傳統製造,乃至高科技半導體、能源、資訊安全,各產業鏈上下游業者及其市場地位、強項產品都能鉅細靡遺、如數家珍,尤其閩南語、華語交雜演講,更十足展現「歐吉桑」特質。

沈強調,美中貿易摩擦帶給台灣包括「轉單效應」、「臺商回臺」兩個機會,政府珍惜且把握,擬定「投資臺灣三大方案」並提供土地租金優惠、專案貸款等協助措施,減緩台灣產業衝擊,美國、日本也跟進,編列巨額預算鼓勵自家企業搬遷回國。

沈以閩南語俗諺「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形容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各國紛紛鎖國封城,影響人流、物流等經濟活動,導致生產斷鏈。政府、企業都重新思考布局策略,從「全球化」轉為「區域化」、「在地化」。以口罩為例,承平時期被視為低利潤的製造業,但肺炎疫情掀起各國短缺搶購恐慌,幸好台灣政府超前部署,管制出口、擴大建置60條生產線雙管齊下,守住疫情也安定民心。

沈也不忘推銷與呼籲支持政府政策,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