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市道路坑洞平不平?高雄大學拿資料證據來說話

 

【文字、照片提供:資管系副教授兼教學發展中心副主任林杏子】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永續城市

2020-07-23 高雄市政府為了探究道路坑洞的成因與改善,與高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資管系、土環系聯手以官學合作的模式,創新性的進行跨局處資料設計思考焦點工作坊,參與單位包括工務局養工處、挖管中心、水利局及交通局,從不同局處角度為高雄市道路坑洞進行痛點的探究,以期達成高雄市做為永續城市,讓市民在「行」的方面具有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高雄大學帶領道路坑洞資料設計思考的團隊,包括教務長童士恒老師,以土木角度提供道路業務領域的專業、教發中心副主任林杏子老師與教學科技組長蕭漢威老師,以資訊角度提供數據清洗、資料思考與數據分析的專業;教發中心教學規劃組張雅淨老師,以教育角度帶領工作坊進行資料設計與發想,連結業務專業與資料線索,齊力為高雄市道路坑洞問題找解方。

 

本次工作坊在高市府研考會及各局處的積極協助與投入下,盤出相當可觀的道路相關業務資料。透過資料科學的分析,產出作品包括以多圖層交疊驗證坑洞造成因素、重新刨鋪與施工相關性、人孔管線與坑洞關連、以及熱力圖呈現時間、局處、業務項目多維度的坑洞分佈…等,帶給市府對於資料證據運用於解決道路坑洞的親身感受。

 

工作坊成果於109年6月19日發表,成功的將資料證據導向思維模式帶進市府,促進公務機關對資料意識的抬頭。令「資料證據導向」的科學化解方成為未來公部門各局處思維資料的運用與價值發展之參考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