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舉辦2020科展培訓營隊

【文字、照片提供:應物系副教授余進忠】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全球夥伴

 

2020-07-27 為因應高中108課綱、探究實作課程,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及應用物理學系共同於7/24-26籌辦"2020國立高雄大學科展培訓營隊",該營隊報名僅1天半即額滿,共計75位高中生及11位教師,來自全國14所高中參與營隊活動。

 

本科展培訓主要針對基本科學設備,例如: 三用電表、電源供應器、示波器、函數產生器等的使用介紹,各式科學軟體的安裝設定及運用,包含: Audacity、Tracker、Phyphox、Ray optics simulation、Excel繪圖等,以及運用時下最流行的Arduino感測器來進行科學數據擷取。

 

此外,該營隊結合在地高教資源,聘請高雄中學 吳立森主任、物理教育學會2019年教學獎獲獎教師 吳原旭老師、左營高中 邱明星老師及本校 余進忠副教授等人,針對全國科展、小論文、物理辯論及探究實作競賽給予評審講座,讓學生能明瞭目前國內具公信力的各式科學競賽的舉辦期程、評分要點、評審觀點等,也聘請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陳怡均、洪麒鈞及台灣大學物理系沈子耕等三位同學,分享科學競賽歷程及獲獎心得,於營隊第三天聘請屏東大學張雯惠教授給予科學報告撰寫技巧。希冀透過三天課程讓高中學生能快速獲得科展、物理辯論、探究實作競賽、小論文寫作、參展等活動所應具備的基本技能,並培養對科學競賽應有的態度,進而投入科學競賽,培養自身的科學素養。

 

開幕時營隊主辦人應物系余進忠老師特別感謝屏東女中詹莉莉教務主任、瑞祥高中鄭潔慧主任、高雄中學盧政良老師、豐原高中柯閔耀老師、嘉義女中張義杰老師、中山高中蔡銘賢老師等人,於營隊籌辦前給予諸多意見並共同促成此次營隊的籌辦。此次科展培訓營隊模式是國內首見大學端主導培訓高中生進行科學競賽,日後國立高雄大學將陸續籌辦類似營隊,為高中生科學素養盡一份心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