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新住民子女高中生交流營隊」 越語教學、化學實驗、參訪竹科、移民署 鼓勵向學

--
-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學務處邱巧齡;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0-07-30 國立高雄大學舉辦「(越南)新住民子女高中生交流營隊」,吸引嘉高屏地區近30名高中生報名,活動不僅設計「基礎越南語教學」、「化學實驗探究實作」,也實際驅車參訪新竹科學園區,觀摩晶圓、半導體製程,藉此鼓勵努力向學。

該「這夏越高大」營隊由高雄大學學生事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共同舉辦。學務長鄭秀英表示,校方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特別自高教深耕計畫中編列活動經費,用以關懷輔導、強化新住民子女(新二代)自我身分認同,進而展現自信。

鄭秀英補充,該營隊第2年舉辦,因應肺炎疫情有所調整,改為邀請(越南)新二代高中生參與,並由校內新二代擔任課程助教,讓年紀相仿的年輕世代相互交流、見賢思齊。

營隊規劃者、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莊曜遠表示,課堂教學主要安排越南語教學、化學實驗、半導體技術,前者幫助學生更有系統學習越語;其次是搭配108課綱自然探究與實作為學習歷程加分;後者則帶領認識台灣戰略產業。

此外,也安排參訪新竹科學園區、內政部移民署、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讓學生了解政府單位對新住民(子女)相關培力計畫,進一步善用優勢、充實自我與一展長才。

東亞語文學系助理教授陳氏蘭負責越南語教學,她觀察到學生儘管都是新二代身分,但諸多因素使越語能力落差甚大,因此主要教授29個字母、練習拼音,熟習後可自行閱讀學習。

中山高中張敏琪說,受長輩影響限制,幼時沒機會學習媽媽的話,因此把握這次學習機會,除了練好發音,還想參訪移民署,未來想投身相關公職。

屏東潮州高中王瑞豪,不諱言來自傳統家庭以及長輩刻板印象,反而讓他更好奇想認識媽媽的文化,尤其希望下次返鄉探望外婆、阿姨時,不必再透過「Google翻譯」。

屏東東港高中劉威廷相當肯定老師教學,尤其是越南北部、南部發音、用語差異,令他獲益匪淺,也希望透過營隊認識更多新二代朋友,相互交流打氣。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