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菲分享台灣校園防疫經驗 國際長吳行浩:配合中央政策、師生創意結合科技防疫

【文字提供:國際處許媛茹,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健康與福祉

2020-08-18 防範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Taiwan Can Help!國立高雄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吳行浩受邀,今(18)日透過網路視訊,與菲律賓學者分享台灣校園防疫經驗,以及校內教授發揮專業與創意,帶領學生研發防疫利器的案例,鼓勵菲國教育單位借鏡參考。

 

該「亞太國際防疫創新線上論壇」由菲律賓國立比柯爾理工大學、IZN Global Collective舉辦,邀請高雄大學國際長吳行浩以「高雄大學防疫經驗」為題分享相關作為。

 

吳行浩表示,(第2波)肺炎席捲各國,所幸台灣超前部署,疫情控制得當,也成為全球極少數沒有停課(中斷教育)國家之一,成績有目共睹,台灣非常樂意分享相關防疫經驗,最琅琅上口的就是實施口罩實名制,讓民眾都有口罩可戴,不僅自保也大幅降低傳染風險。

 

為確保受教權,台灣各級學校包括高雄大學,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教育部指示,諸如成立校園防疫小組、架設「防疫資訊專區(網站)」定時上傳會議內容,讓資訊透明化就能減少不必要恐懼,且全校教職員每日都要登錄體溫等數據,隨時掌握健康狀況。

 

高大教授也紛紛展現專業防疫,例如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蕭漢威帶領學生導入AI(人工智慧),自主開發「戴口罩辨識」、「熱成像體溫量測」兩項系統,前者可偵測並提醒進入室內師生職員、洽公民眾口罩戴好帶滿;後者則智慧感應體溫,省去人工更能維持安全社交距離。

 

應用化學系教授兼學務長鄭秀英、系主任李頂瑜、助理教授莊曜遠發揮所學,帶領學生調配消毒酒精、消毒水,運送至各學院、系所,用以清潔頻繁使用的教室課桌椅,加強公共衛生也減輕清潔人員負擔。此外也分送鄰近多所小學,創造共好安心生活圈。

 

此外,隨著台灣逐步開放國際學生入境就學,教育部在機場設置入境報到櫃台,包括高雄大學等全台各大學都會調派支援人力,協助機場接送,帶領入住防疫旅館、檢疫宿舍等並同步實施14天「健康關懷照顧(居家檢疫)」,包括監測體溫、送餐、衛教及諮輔等措施,確保身心都健康,順利度過檢疫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