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1份工作該怎麼找? 資管系校友、「面試趣」創辦人陳致宏:選擇生產部門更有發展潛力

--
-
2020-08-25 「社會新鮮人該如何選擇第1份工作?」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校友、「面試趣」創辦人陳致宏,分析站內超過32萬筆真實求職面試心得,建議盡可能找該公司「生產部門」,相對更有發展潛力。

陳致宏舉自己所學(資管)為例,投入網路、遊戲公司被視為「生產力」,應徵銀行等資訊部門則通常是「成本」,兩者角色可成長、發揮空間自然不同,求職菜鳥應納入考量。陳也提醒大學生,在學期間就要主動開發專案作品、累積經驗,對將來求職很有幫助。

陳致宏是高雄大學資管系第1屆系友,也是在地高雄人,畢業後北漂打拼累積實力,發現「職場經驗交換(流)」商機,返鄉於2013年創辦社群網站「面試趣」。

「面試趣」透過會員間分享真實求職、工作經驗,諸如「面試官題庫」、「是否有筆試」、「需要英文自我介紹嗎」,乃至該產(企)業薪資福利等,讓求職者有更透明、對等的資訊。

陳致宏說,「面試趣重點擺在C(Consumer,消費者)端,跟傳統人力銀行網站主力經營B(Business,企業)端的營運模式完全迥異。」

陳致宏解釋,他們透過「半公開」機制,邀請用戶分享真實面試心得,並由專人逐筆審核,過濾惡意批評、攻擊言論,避免觸犯誹謗、侮辱,特別刪除涉及個資內容,網站創立在於鼓勵用戶分享優質資訊,形成互助求職社群,為每個用戶積累職場人脈資源,進一步翻轉求職市場環境。

回首創業路,陳致宏強調,並非一夕從資訊工程師跳級當老闆,主要是接案過程中累積的倦怠,案件之間通常沒有太大關聯性,重複性工作愈做愈累,逐漸失去方向與熱忱,因此決定返鄉創業,實踐他的「建立快樂工作環境、好好照顧一起打拼夥伴」理念。

面試趣2013年創辦至今,從起初每天只有1、2則面試經驗分享,到現在可達上千則,註冊會員跨過百萬,超過6成是34歲以下,進一步面試心得加以數據化分析,如網路電商「蝦皮」超過600筆、華碩電腦將近500筆,可清楚觀察出青壯年求職市場偏好、產業發展趨勢。

因此他相當期待,高雄努力發展資訊、網路、電商產業聚落,必能吸引年輕人回流發展甚至勇敢創業,尤其該類產業地域性限制小,只要認真耕耘投入人力資金,相信有機會發展成功。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