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金管系碩士陳長毅 發現股票未來報酬率預測工具 獲崇越、富邦人壽論文大獎雙重肯定

--
-
【照片提供:金管系副教授余歆儀;文字提供:陳長毅;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0-09-02 「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對股票未來報酬率具有正向的預測能力!國立高雄大學碩士陳長毅日前發表該研究成果,不僅同時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優等論文獎、「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佳作,還獲得總統蔡英文接見。

陳長毅為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今(2020)年應屆畢業碩士,得獎論文「獲利效果規模與成因之探討」,乃分析台灣在法律與金融市場上過去20多年的轉變歷程,以股東權益報酬率作為公司獲利之代理變數,探討獲利效果的規模與其可能的成因。

實證結果發現,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對股票未來報酬率具有正向的預測能力,進一步將ROE排序,得到零股投資組合平均月報酬1.52%結果,且ROE對於未來報酬的預測能力並非代理到稅後淨利率、總資產周轉次數或權益乘數。

陳生探討獲利成因,發現該預測能力,可能來自承擔系統性風險所獲得的風險補償而非投資人的行為偏誤。

陳長毅研究結果,從832篇參賽論文中脫穎而出,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公司理財、金融管理及Fintech組」優等論文,與其他得獎人共同面見總統蔡英文。此外,陳同篇論文也獲得「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財務金融、會計與風險管理組」佳作的雙重肯定。

陳長毅高中就讀台南二中,2013年考進高雄大學金管系,學業表現優異、師長鼓勵攻讀碩士班,由系上副教授余歆儀指導論文,研究過程需要編寫程式,對海量資料實證,因此也受惠於同系副教授王文楷、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陳立文傳授,大大提高論文實證效率。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