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資管系「資訊倫理」課程 玩桌遊學倫理 永續相伴行

-- -

【文字、照片提供:資管系副教授林杏子】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SDG16

 

2020-12-14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開設於大四的必修「資訊倫理」課程,授課教師林杏子將本課程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第16項目標之公平、正義與包容的社會 (Promote just, peaceful and inclusive societies),培養學生建立正確的資訊倫理觀念與素養,並引導學生以此專業素養為根基,使自己成為讓社會更好的一份子。

 

本學期課程內容邁向另一新的里程碑,由「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信義文化基金會」和「優樂地永續」攜手合作開發全台首創的「倫理桌遊」,讓倫理價值觀、倫理思維、道德發展不只是抽象的概念,而能夠透過教學與遊戲引發學生的興趣、討論與互動,當倫理能被內化與實踐,我們就有機會讓下一代成為改變社會的正向力量,此為開發倫理桌遊之初衷。

 

2020年11月26日本課程40名修課同學在授課老師林杏子,同時也是倫理桌遊開發團隊成員之一,安排修課同學適逢其會成為這款倫理桌遊開發的前導試玩玩家。活動以工作坊形式,由優樂地永續的遊戲師Leon帶動整體遊戲的進行,信義文化基金會與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共三名同仁偕同進行現場活動側記。參與的學生們普遍認為,「倫理桌遊」可以讓玩家在遊玩時,實際站在不同倫理觀點,讓大家在輕鬆互動狀態下了解道德兩難,並且能培養自己對於議題能有更廣、更多元價值觀點的看法,這麼一來,面對未來複雜的社會職場困境,就不容易受限於過去在未學習倫理前單一的角度來想事情。

 

「倫理怎麼教?」可以用永續的角度來教,也可以用桌遊的方式來教,高雄大學資訊倫理課程對此做了實際的演練與展現,你也想玩倫理桌遊嗎?一起「倫理桌遊趣,永續相伴行」吧!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