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最佳勁鋁(旅)!應化系教授蔡振章團隊「含鋁廢鹼處理方案」榮獲全國循環創新競賽優勝

--
-
【文字、照片提供:應化系特聘教授蔡振章;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1-01-04更新

2020-12-14 大到高鐵車廂(體)、鋁門窗,小至電子零件都少不了「鋁」材料,隨之產生大量「含鋁廢鹼液」,國立高雄大學應用化學系特聘教授蔡振章團隊開發全新處理方案,不僅去除鋁離子,還原為可循環利用的強鹼溶液,另外產出高價副產品金屬氧化物,榮獲今(2020)年經濟部工業局全國競賽優勝,最佳勁「鋁(旅)」實至名歸。

該「含鋁廢鹼處理方案」由高雄大學應化系特聘教授蔡振章,指導學生蘇毓婷、林謙、顏煜昇共同完成,參加2020年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全國循環創新競賽「循環綠色創新主題(組)」,從近116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獲得優勝(第1名)與獎金6萬元。

蔡振章表示,鋁材擁有質輕、高強度、耐蝕性、易加工等多項特性,民眾生活日常用品離不開鋁製品,主要拜「鋁擠型工廠」成熟技術,使用模具大量生產所賜。殘留在模具上的鋁渣,須以強鹼溶液去除後方可回收再使用,進而產生大量「含鋁廢鹼液」。為降低汙染水體,現行處理多以「酸鹼中和」、「離子交換樹脂」等,達到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排放標準後才能排放。

為此蔡團隊突破現行作法,開發「精靈煉水(含鋁廢鹼純化處理)方案」,以獨到技術自「含鋁廢鹼液」分離鋁離子,廢液還原為再生鹼液,強鹼之鹼度不減、照樣發揮清洗製鋁模具功能;被分離的鋁離子金屬氧化物,還可作為催化劑、吸附劑、水質處理等用途,為加值型副產品,充分體現循環經濟精神。

蔡進一步指出,國內約有100多家鋁擠廠,每日產生的含鋁廢鹼液相當可觀,且多委外處理,每噸成本7,000至20,000元,若將該技術推廣,不僅廢水零排放、循環再利用(再生鹼液),還能開創新產業。

經濟部工業局「2020全國循環創新競賽」共分6類主題,包含「永續製程技術」、「循環綠色創新」、「循環工程應用」、「循環創意應用」、「循環創意設計」、「創新商業模式」,強調須有技術能力、創新性、可行性、競爭力、經濟效益等,以展現「產業出題、學研解題」精神,蔡團隊於「循環綠色創新」脫穎而出。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