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國際移民法制學術研討會」 探究國際移民、入出國自由權、跨國人口販運與婚姻媒合

--
-
【文字提供:法律學系秘書郭雅婷】

2020-12-24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國際事務處、法學院開放資料研究中心、法律學系、法學院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法學院人權研究中心、法學院公法研究中心及中華警政研究學會聯合主辦「2020國際移民法制學術研討會」,並有幸邀請王仁宏創校校長、李震山前大法官、簡色嬌院長、移民署謝文忠大隊長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共同參與,於12月24日在本校法學院盛大舉辦。

本次研討會以國際移民法制為主題,係關係國民入出國以及國際移動等法律規範之深入研究,雖然在全球疫情期間,入出國及國際移動情形稍緩或歇,但期待未來全球國際活動恢復後,相關法制議題應仍為非常重要且值得研討之課題。

即使今年疫情期間,相關防治措施,除傳染病防治法外,亦關係入出國及移民法制之干預措施與基本人權等相關規定,如當時禁止醫護人員出國,即產生強制干預措施與人民遷徙自由基本權之爭議。

在此,本次研討會針對上述相關議題等均有深入探討研究,本校校長陳月端校長在致詞中更提到,希望本次研討會能未雨綢繆作用,並認為探討國際移民法制相關議題,具有前瞻性與積極性之研究精神,值得鼓勵與支持。

本次研討會安排一場專題演講以及三場各有議題之研討,在上午的大會議程中,首先邀請李震山前大法官為專題演講,主題為「入出國及移民法制」的回顧與展望,分享我國入出國及移民法制之演進,而第一場主題為:國際移民與入出國自由權之探討,分別由李錫棟教授及陳正根院長報告,在下午的大會議程中,第二場主題為:國際移民資訊作用之正當程序,由蔡庭榕館長及李寧修教授報告,第三場為:跨國人口販運與婚姻媒合之理論與實務,則由許義寶主任及蔡政杰隊長報告,共有六篇論文發表報告與以及六位與談人參與,針對國際移民法制各項議題,深入探討。

在學術先進及法學專家們在此匯聚,精彩的論述以及彼此交流相互討論,給各位貴賓一場豐富的法學知識饗宴,讓主辦單位備感榮幸。

本次研討會希冀透過各界之分享及討論,使台灣在國際化的路上,移民法制方面也能同步前進。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