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網路防詐X人工智慧應用 高大卓越講座 提升師生資訊安全素養

--
-
2020-12-31 「詐騙從來沒有不見,只是換個方式(如網路)引誘脅迫你。」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楠梓分局分局長劉安杰、國立高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洪宗貝共同出席高大推教中心「卓越講座」,各就辦案實務經驗、AI(人工智慧)設計學理,加強提升師生資訊安全素養。

劉安杰表示,截至今(2020)年11月底,全國詐騙累計64,101件,累計詐騙金額達177億多元,其中高雄有6,593件,累積金額16億3千多萬。

劉強調,儘管詐騙套路不斷推陳出新,從面對面、電話到虛擬網路世界,都是抓住民眾「貪小便宜」及「(被)恐嚇畏懼」心態,例如光是簡訊就有小額付費、釣魚(引誘)、安裝軟體等樣態,因應之道就是「一聽二問三查證」,以及養成好習慣,避免點閱或安裝來路不明的簡訊或軟體、取消電信小額付費機制。

除了詐騙防制,劉安杰也積極宣導「安全環境判別能力」,包括提防犯罪潛伏者、遠離偏僻人煙稀少的環境,同時自我檢視穿著打扮避免成為覬覦對象。劉也不忘強調,警方結合民力已在高大校園外圍設下五角巡邏點,加強保護師生安全。

高雄大學資工系講座教授洪宗貝指出,電腦海量高速運算、龐大儲存(記憶)、閃電反應速度都是人腦望塵莫及的優勢,應用至人工智慧領域令人印象深刻的諸如IBM「深藍」、Google「AlphaGo」各擊敗西洋棋王、南韓圍棋冠軍。

洪強調,以目前技術而言,尚不存在完全取代人腦,判斷思考下決策的「Strong AI」終極理想,但另1派「Weak AI」就發展得相當好,如計算商品效益、預測流行趨勢等等,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電商購物網站根據使用者瀏覽商品行為、紀錄,列出「可能喜歡」清單。

此外,「圖形運算」軟硬體技術突飛猛進,AI領域分支「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成為大熱門,商業應用已普及化到民眾生活中,像是手機聲控、臉部辨識,又如高雄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志宏,就帶領團隊自主開發具智慧影像辨識功能的機器手臂,可聰明分辨不同物體並選取利用,突破傳統定點限制。

「未來不是AI跟人類的競爭,而是懂AI的人跟不懂的競爭。」洪宗貝直接點出未來競爭關鍵,鼓勵學生精進本質學能之外,也能修習AI相關課程,跨界結合應用。

高雄大學「卓越講座」由推廣教育中心主辦,每週邀請各領域重要人士與師生分享專業觀點、工作經驗等,創造多元化思維與國際視野。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特別到場致意,特別感謝市警局楠梓分局、加昌派出所、藍田里辦公室警民合作、守望相助,包括提高監視攝影機妥善率、巡邏密度,強化社區校外安全等努力。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