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大第4屆傑出校友 美樂蒂文教董座李宗銘 迎戰數位海嘯 勇於破浪 傳統出版成功轉型

--
-
【訪談:EMBA中心主任翁銘章;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1-05-05 面對數位海嘯席捲而來,該破浪前進,抑或被吞噬?

經營兒童美語教材出版30餘載的李宗銘儘管看到同業先後退出市場,仍選擇前者,除了勇氣與毅力,藉由在職進修吸收教授專業與同儕智慧、升級經營思維更是關鍵,帶領公司突破驚濤駭浪成功轉型,創造台灣市佔率超過4成的成績,事業有成不忘投身公益,參與救災、提升偏鄉學子英語能力,諸多成就貢獻,獲選國立高雄大學本(第4)屆傑出校友。

30幾年前的李宗銘,觀察當時坊間兒童美語教材,多為「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如英、美、星等國兒童設計,內容對屬於「EFL(English as Foreign Language)」的台灣(兒童)偏難,容易造成挫折排斥學習反效果,「需求即商機」激發他1987年創立「美樂蒂文教科技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歷年下來,進口、改編、自編各種兒美教材出版品,打出市場口碑。

然而商場如戰場,尤其網際網路科技引發的數位大浪潮,改變各產業型態,包括傳統出版業,最直接的即是電子書改變閱讀習慣,實體書被嫌不利攜帶,擁有大量出版品的美樂蒂首當其衝,應否跟上潮流轉型?但同業砸下人力與重金、轉型失敗收場的例子怵目驚心,更讓李宗銘遲疑裹足不前。

「景氣愈來愈差,多做不會多賺」,陷入經營瓶頸的李宗銘,下定決心,2008年報考高雄大學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慶幸當初就讀高大EMBA的正確選擇!」李宗銘說,課堂上教授傳授產、銷、人、發、財、經、法專業與實務,也精闢剖析未來趨勢,還有來自不同產業的同窗不藏私分享,都為他公司數位化轉型添柴火加動能,「很難仍必須自我突破」,按部就班踏實做,「腳墊高點、手伸長些就摸到了!」李宗銘說。

但經營企業不能奢求榮景長久,永遠要面對各種挑戰。去(2020)年初中國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多省市封城停班停課,包括私人聚會、課輔教學也統統禁止,連帶使美樂蒂在當地數百間加盟補習班流失大量學員、財務吃緊瀕臨倒閉邊緣。

「(2020)大年初四,我們召集幹部召開緊急會議,做出『送課』重大決定。」意即美樂蒂供給客戶(加盟補習班)遠距教學課程,作為留住學員誘因。李宗銘回想當時決策考量,不只為客戶止血也補血,更協助當地學童不致中斷學習。

「送課」決定並不容易,不只短收播放權利金,還有承租網路伺服器、頻寬乃至管理等成本,皆由美樂蒂總公司吸收,損失多少?李宗銘沒有正面回答,但透露以往(疫前)水準,每回線上播出時,固定吸引數萬學童同步觀看,從人數爆棚加買頻寬達極限,到加開帳號、伺服器。

李宗銘補充,公司開發遠距教學已超過10餘年,源自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波及台灣,提供國小學童線上學習資源,後來將此經驗技術帶往中國發展,憑著征戰商場敏銳度,觀察當地補教名師多在「北、上、廣、深」一線大城,但二、三線城市乃至鄉村家庭也有需求,因此開放當地補習業者加盟,結合線上、實體教學,大受市場歡迎,達到數百家之多。因此疫情「送課」並非草率決定,不僅體現平時練兵成果,也為加盟夥伴送暖補血,成就共好。

事業有成的李宗銘積極回饋社會與母校,儘管高大EMBA畢業超過10年,李仍保持與母校緊密聯繫,先後擔任EMBA系友會創會會長、高大校友會副理事長等職務,以各種方式管道協助母校推廣招生、提升知名度,包括2019年贊助舉辦高大盃兒童英語比賽,吸引近千名學童報名參賽。日前也隨行前往台東、金門拜會縣政府等公部門,以自身經驗分享進修獲益。

該趟台東拜會行程中,得知偏鄉地區英語學習資源相對匱乏,李宗銘立刻允諾免費提供線上學習課程,並且特別為球員學生量身打造教案,例如收錄旅美球星鈴木一朗告別演說,激勵孩子見賢思齊,有朝一日以精湛球技海外發展時,也能以流利英語接受訪談。

此外,李宗銘還是紅十字會長期志工,且具相關急救證照,更發揮人脈號召捐贈救災車,曾於莫拉克、凡那比風災,以及台南維冠大樓、花蓮統帥飯店倒塌時出動救出數十名受困民眾,李至今仍保持參與救災及訓練任務。

美樂蒂總部目前員工60餘名,規模持續成長,其中不少是高大畢業學生,從事教材編纂、程式撰寫等工作,李宗銘相當肯定學弟妹表現,鼓勵更多高大人加入集團行列。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