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只發長輩圖 我還會視訊上課 推教中心「樂齡大學」學員體現終身學習精神

----
--
【文字、照片提供:推廣教育中心黃嬿安、王怡文;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1-07-09 不只發長輩圖,我還會視訊上課!國立高雄大學「樂齡大學」學員打破「銀髮世代不諳網路、電腦操作」刻板印象,疫情三級警戒下停課不停學,從實體改為遠距教學照樣努力學習,上課舉手發言、互動討論通通難不倒他們,日前順利結業,不僅體現終身學習精神,也讓孫子驕傲說「我阿嬤(公)都比你強!」。

高雄大學「樂齡大學」由推廣教育中心爭取教育部經費補助開辦,2017年(106學年)開辦迄今,每期均受到民眾歡迎。五月中全國疫情進入三級警戒調整為遠距教學,30位學員、年齡介於60歲至80歲長者也和大學生一樣,一起Google Meet,和老師、同學作伙線上相見歡,學法律、泡咖啡、按摩保健、玩桌遊,宅在家也能快樂學習。

高雄大學校方表示,遠距教學課程包括同步跟非同步,鼓勵長者拿起手機、平板嘗試人生第一次的線上學習,從註冊帳號、下載APP、使用代碼加入會議、開關閉鏡頭及麥克風及在LINE群組簽到等,並在正式上線前預留一週的時間,一步一步教導長者們使用操作,更安排課前的演練,讓長者們從最初的抗拒到期待下一次的線上時光。

為了讓阿公阿嬤充實地線上學習,高大樂齡大學的上課老師們也下足功夫,不僅自備上下課鐘聲,錄製保健按摩影片教學,更現場直播煮咖啡,趣味又實用的課程內容,獲得參與學員熱烈迴響,課後再來張線上大合照,連同家中寶貝的貓狗寵物一同入鏡,帶給長者們難忘的遠距教學初體驗。

班級中最年長的80多歲的長輩現在也能駕輕就熟地使用線上通訊軟體,不僅可用在遠距教學,也多了和兒孫互動的方式,拉近彼此距離;更有學員表示很開心自己習得運用3C產品的新技能,可以用在未來的志工活動與社區活動。

高雄大學本著大學社會責任(USR),落實與在地共榮共好理念,由推廣教育中心爭取教育部經費補助開辦「樂齡大學」。疫情期間仍不停課,鼓勵長者們學習不間斷,不出門照樣也能線上相聚、線上學習。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