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寶劍贈英雄 圖鑑贈志工 高雄大學線上志工增能 轉贈二手生態書 體現永續環保

---

--

【文字提供:環境安全衛生中心陳又菁;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永續城市 氣候行動 海洋生態 陸地生態

2021-07-14 古有寶劍贈英雄,今有圖鑑贈志工。國立高雄大學環境安全衛生中心獲捐二手動植物圖鑑、生態書籍近百本,日前透過志工增能研習(視訊會議)轉送,不僅方便志工按圖索驥、提升相關專業,更延續舊書生命傳遞知識,體現永續環保精神。

活動承辦人、高雄大學環安衛中心校聘專員陳又菁表示,校方相當重視與社區共榮共好,吸引不少退休民眾投入生態守護志工隊行列,熱心協助維護校園濕地,包括生態調查紀錄、環境教育解說、蝴蝶步道復育等。近期中央提升疫情警戒三級,校方配合防疫、降載及管制人員進出,不免令這群「拈花惹草」已成生活日常的志工失落。

為了讓無法排班的志工保持熱情與參與感,也鼓勵自學吸收相關知識,陳又菁整理受捐動植物圖鑑、生態書籍,日前舉辦志工會議暨線上贈書會增能活動,鏡頭前展現書籍外觀,並邀請原書主人導讀,提高志工認領誘因之餘亦鼓勵學習操作線上視訊會議技巧,也將圖書資源延續再利用。

此外,陳又菁積極回應志工頻頻詢問「我種的花草樹木還好嗎?」,透過手機直播蝶道現況,搭配郵寄誘蝶植物種子給志工,委以育苗重任,雙管齊下開發新型態在宅志工服務,讓棲地營造工作持續不中斷。

高雄大學持續招募生態守護志工,即日起開始報名,8月15日截止,9月初舉辦特殊訓練(實體課程),安排校內外專家講解高大蝶道復育、台灣螢火蟲生態、樹木健康及認識白蟻生態、樹木健檢、生態攝影、蛾類多樣性等,包含室內講解與室外實作,歡迎有志加入服務者報名:https://reurl.cc/6a9p9y

該系列課程及活動獲教育部「110年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為主軸四「善盡社會責任」:樂在校園環境教育翻轉計畫,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余進忠擔任主軸召集人,計畫精神推動強化社區生態環保知能及共同參與環境教育場域營造。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