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疫情宅在家,學習不NG 高雄大學、屏東女中暑期線上交會

----
----
【文字、照片提供: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教授鄭月婷】

2021-07-22 正當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時刻,國立高雄大學與國立屏東女中攜手合作辦理線上英文科系專長探索營隊,由西洋語文學系鄭月婷教授擔任營隊執行長, 邀請該系特聘教授賴怡秀及系主任傅鈺雯副教授擔任課程講師,與高雄大學西語系校友屏東女中張惠勝老師,共同攜手打造高雄大學與國校端的第一場線上暑期營隊。在國立高雄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的協助之下,無償協助弱勢族群學生認識英語科系,了解其課程,以及學生課外打工學習、校友生涯規劃及職涯探索。高大與屏女的暑期線上營隊,讓處於社會經濟弱勢的學生,能夠真正了解外語科系,並進而產生對外語科系研讀的興趣。

在7月7號到7月9號為期3天的暑期線上營隊中,西洋語文學系的教授和學生,在營隊執行長鄭月婷教授的帶領之下,傾囊相授,讓參與的高中生在了解英語系的同時,更能夠確定自己的興趣,以及探索未來發展的方向。透過「外文系面面觀」這堂課,學生們了解各種不同性質的外文系,以及如何根據自身的特質和興趣,選擇自己未來可能就讀的學系。而在「語言學導覽」課程介紹中,教授介紹學生探索語言學,讓學生對於語言學有基礎的認識,從而培養相關興趣。

高大西語系的特色之一就是文學文化類的課程。 在「文學課程介紹與導覽」當中,鄭月婷教授將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融入當代社會議題,讓看似艱澀難懂的莎士比亞戲劇,藉由當代議題的延伸使學生產生共鳴,也讓學生在學習文學經典之餘,也同時深究文學與社會議題之間的關係。營隊的學生也對於西語系傅鈺雯主任所介紹的澳洲原住民文學以及關於英文口語訓練課程的介紹,表達深度的肯定。參與營隊的高中生都很開心能夠有更多練習英語口說的機會,讓他們學習在短時間之內,快速構思好想法,並且明確表達出來。另外,在「英語教學類課程介紹與導覽」中,學生經由賴怡秀特聘教授和其助教的精闢講解,了解英文作文的寫作技巧,很多學生都對於這樣的課程表達受益匪淺。

本營隊課程的高潮,也是最能夠代表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教學成果的地方,莫非是在校學生與系友的職涯分享。在這一堂課裡,營隊執行長鄭月婷教授邀請西洋語文學系優秀的在校生:陳芷涵、林洺羽及王詩萱,分享其校外打工及業界實習的經驗。除本系優秀學生之外,本系傑出畢業校友:黃靖容、張惠勝及徐翊玲,均分享他們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創造出外文系畢業生的跨域潛能。其中, 徐翊玲學姐分享她如何赴美國攻讀語言學碩士學位、在美國教書、戀愛、到她的斜槓人生,經營房地產事業和民宿的生活經驗,都讓參與這次營隊的高中生,對成為外文系的一份子充滿興趣,也對未來充滿了美好的憧憬。無論是本系在校學生或是校友,這堂課均能展現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紮實的教學成果和學生的潛藏實力。

這三天的營隊在執行長鄭月婷教授、傅鈺雯系主任、賴怡秀特聘教授和營隊執行秘書,廖彗雯同學的努力之下,讓所有參與的高中生每個人都受益良多,甚至在營隊的最後一天, 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即使營隊結束了,也不肯下線。執行長鄭月婷教授特別感激高雄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的協助,讓此次參與營隊的教授與學生們同時體驗高等教育的社會責任,也將外文系的美好傳遞給參與的高中生。在營隊結束之後,多數參與的高中生也表達他們對於外文系的喜愛,以及未來有可能去就讀外文系的意願。為了幫助更多經濟弱勢族群的高中學生認識外文學門以及外語科系,本營隊執行長也希望邀請有進一步意願讓學生認識外文學門的高中能夠與她聯絡,希望看到國教端與大學端的實質攜手,讓更多高中生了解外文系,進而達成外文系薪火相傳的目的。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