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二代高中生共學營隊 線上學印尼、越南語 隔空作實驗 高雄大學體現大學社會責任USR

---
--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學務處邱巧齡;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1-08-09 延續好評,國立高雄大學第3度為新住民子女(高中生)舉辦共學營隊,今年主題「來高大過暑假」9日線上登場,為期4天課程除了實用越南、印尼語教學,還有化學實驗探究實作,也邀請相關新住民關懷團體經驗分享,兼具人文、社會、科學內涵,不僅突破疫情限制,也體現大學社會責任。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和學務長莊淑姿特別上線表達支持,強調校方精心規劃課程,幫助學員認識媽媽(爸爸)語言文化,也能提早體驗大學學習,同時還邀請新住民協會人士分享相關社會議題、公部門培力資源與補助資訊,勉勵用心學習必能收穫滿滿。莊淑姿更特地學習越南語及印尼語的打招呼語做為開場,表達認同新住民文化的心意。

高雄大學學生事務處積極推動新住民子女暑期營隊,承辦人邱巧齡說,今年進入第3年已建立口碑,招生對象也從越南,再新增印尼新二代高中生,儘管因應防疫調整為線上教學形式,仍是甫開放26個名額隨即秒殺。

為了落實防疫不群聚也達到「科學探究與實作」精神,活動前先將講義、材料包寄達學員手中。授課老師之一、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莊曜遠表示,考量藥品運送乃至操作過程安全性,特別挑選「彈力球」與「紅綠燈」實驗,透過視訊方式他隔空教,研究助理碩士生張慶宇在實驗室做,學員在家依樣畫葫蘆(學),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其他語文課程如東亞語文學系助理教授陳氏蘭,校外專業人士如印尼語老師徐菁瑩也都有豐富遠距教學經驗。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經理夏俊明、高雄市新住民會館人員李麗雯則利用線上分享文化調適、申請資源管道,鼓勵學員善加把握。

該活動獲教育部「110年高教深耕計畫附錄1」經費補助,盼達成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學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之目的。

高雄大學於2019年舉辦(越南)新住民子女尋根營隊,學務處帶領具該身分校內學生回外婆家,並前往當地高中參訪與招生宣導,強化對母親家鄉的認識,也建立自我身分認同與自信。隔(2020)年新冠疫情快速崛起,校方調整為招收新二代共學營,融入語言文化、科學探究實作課程,及內政部移民署及駐臺越南辦事處參訪活動,受到熱烈迴響。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