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探討量子科技 納入高中課程 培養人才不缺席世界舞台

----
---
【文字、照片提供: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余進忠;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1-09-02 當各國政府、學界重視且積極發展「量子科技」,臺灣有何因應與配套?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國立高雄大學日前舉辦「2021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產官學界齊聚討論物理科技、教育發展趨勢,受邀與會的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強調,科技部將主導籌組跨部會「量子國家隊」投入技術研發,臺灣人才不會在世界科技舞台缺席。

2021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為期3天,由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屏東大學、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物理學科中心共同舉辦,8月19日登場,配合當時防疫規定採線上視訊方式,進行多場次專題演講及論壇,並頒贈「物理教育推廣獎」予基隆女中張仁壽、台師大附中李柏翰兩位高中教師,以表彰於物理教育政策推廣及帶領高中生進行前瞻物理研究。

身兼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高雄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余進忠表示,學會1975年成立,每年舉辦年會並邀請先進同好,發表研究成果、教學經驗交流推廣,藉以鼓勵更多新血投入,培育紮實基礎科學人才、厚實國力。會議中,余進忠也代表學會頒授「榮譽理事證書」予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表彰其長期協助學會深耕全臺灣科學教育及科普活動。

宏碁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上線致意與支持,指出臺灣作為矽島於世界的重要性,期盼在深耕基礎科學讓未來臺灣在世界的科技上佔有更重要角色,而物理教育是科技產業的重中之重,應更加重視教育環節。

因應量子科技興起,其中議程之一「高中量子科技課程座談會」安排大學端教授、高中端教師及學生共同討論,科技部次長林敏聰表達政府極為重視該技術發展,並於去(2020)年12月由科技部主導,攜手中研院、經濟部等部會成軍「臺灣量子國家隊」,未來也將邀請鴻海、半導體龍頭廠商加入。佛光大學副校長傅昭銘、學會理事長余進忠也就高中量子課程提出建言、進行整體規劃報告,開設多元選修課程。

其他還有「研討探究實作課程於大考入題」、「108課綱教材」、「當代傳播環境下的物理教育」、「學習歷程與大學選才」等重要議題,並以後疫情科普傳播、素養導向教學、教材教法、教案教具、教學研究與課程發展等為主題進行邀請演講及學術論文發表。

該會議也首次與「物理實作平台」合作辦理年會,因應課綱及探究實作課程,該平台邀集國內各物理學者開發物理實驗及教材演示方法,範圍含括聲光熱電及物理新領域,因此頗受高中及大學端好評。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