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培訓CPAS諮詢師 協助學生建立職涯規劃 適才適所接軌職場

----
----
【文字、照片提供:學生事務處職涯輔導組李宏修;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1-09-13 「攻讀研究所、出國深造、就業求職、準備公職…」如何選擇一直是許多大學生躊躇徬徨的關卡,國立高雄大學日前舉辦「CPAS諮詢師校園培訓班(初階)」,安排教職員研習考照、成為合格CPAS諮詢師,未來將更精準輔導學生了解自身人格特質、發展競爭優勢,進而建立職涯規劃,適才適所接軌職場。

CPAS諮詢師培訓由高雄大學學務處職涯輔導組執行,為高教深耕計畫系列。學務長莊淑姿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全球人類生活、工作型態,校方積極協助學生在學期間及早調適、儲備競爭力,因此舉辦該活動。「CPAS(Career Personality Aptitude System)」本質屬於人格特質測驗,診測個人的職業「適性(Aptitude)」,引自日本心理測驗大師伊藤友八郎,分析結果相當精準,近年廣受大學、企業使用,作為「求職」輔導、「求才」輔助。

高雄大學本次CPAS培訓師共辦理2梯次,鼓勵校內各系所教師、處室職員參加受訓。每梯次4天32小時課程,內容包含職涯輔導師角色定位、職業適性測驗診斷模型及架構解析、台灣產業新亮點與青年就業新趨勢、大學科系出路分析、職涯諮詢個案研討等5大方向。課程除了講師的核心理論解說,也包含學員進行案例的口頭和書面分析報告等實務運用,同步結合「實體課程」與「案例實作」提升學習效益。

CPAS依據行動性、持續性、指導性、挑戰性、共感性、情緒安定性、獨立自主性、革新性、思考性、柔軟性、感受性、慎重性等12項人格特性與領導潛能的傾向,提供學生未來從事定型工作、對人工作、營業工作、非定型工作、創造工作的輔導建議,達到適才適所目的。

CPAS課程紮實,學員歷經筆試、面試和案例分析報告,及格才能取得CPAS 證照,坦言緊張但也收穫滿滿,學得分析利器更能得心應手輔導學生規劃職涯、學用接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