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駕車來了,法律準備好了嗎? 台灣自駕車產業發展倫理指引(芻議)發表會

----
---
【文字、照片提供:生醫科技及人工智慧法制研究中心葉蕙禎】

2021-11-12自駕車來了,可以上路嗎?面對全新的交通科技,現有的交通法規是否足以因應?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張麗卿帶領研究團隊,攜手國內自駕車業者「台灣智慧駕駛公司」董事長陳維隆,共同發表科技部研究成果《自駕車產業發展倫理指引(芻議)》,希望有助於我國自駕車產業的發展,藉由自駕車倫理規範的討論,以作為未來制定自駕車法規範的價值基準。

德國甫於2021年7月正式生效的自動駕駛法,讓第4級自動駕駛汽車也能上路,其法案即深受其在2017年所發布之全世界最早制定的「自動化和網聯化車輛交通倫理準則」影響,本次會議亦特別邀請到參與制定準則的德國交通及數位部自動駕駛倫理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歐盟人工智慧委員會委員的德國Würzburg大學 Eric Hilgendorf教授、德國Osnabrück大學George Gesk教授,就歐盟與德國自駕車倫理規範及最新立法進展,進行演講。

自駕車倫理規範,攸關未來自駕車法規範的制定,本發表會受到科技部、交通部及立法院之關注,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許增如司長、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主任、陳歐珀立法委員、葉毓蘭委員、高虹安立法委員等將參與擔任貴賓致詞。

台南市政府近年致力於智慧城市的發展,導入智慧運輸系統,以解決城市交通問題,對於未來台灣自駕車產業之發展相當看重,台南市政府交通局王銘德局長、法制處尤天厚處長等亦將出席本次發表會,與台灣刑事法學會榮譽理事長甘添貴教授、台灣高等檢察署朱兆民主任檢察官、高雄律師公會林夙慧理事長、高雄大學法學院陳正根院長、及紀振清教授等,擔任主持人,參與討論。

本次會議採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及直播,為促成跨領域、多元的討論,本次會議還邀請了高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張保榮特聘教授、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吳從周教授、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謝開平主任、周伯翰教授、文化大學王紀軒副教授、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陳弘儒研究員、高雄大學法律學系張鈺光助理教授等一同參與,期能使相關議題獲得更多重視!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