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數位學伴計畫」陪伴550名學童走過3,000日 邀請企業、賢達 共點「光明燈」

---
---
2021-11-12 什麼燈泡,居然比LED還持久?原來是國立高雄大學「數位學伴」計畫,大學生用心點燈,陪伴國教端學童不只複習課業,更傳遞愛與關懷。這盞「光明燈」持續照亮近3,000個日子,溫暖近550名學童的心,體現「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核心價值。

高雄大學自2015年起,由校長陳月端於學務長任內爭取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執行迄今不間斷,並邀請長期投入國教端合作的應用數學系吳宗芳、電機工程學系吳志宏2位教授共同主持。與教育部所媒合之數位落差3至5級國中小合作,於校內招募培訓大學生、研究生擔任大學伴,運作定時、定點、集體方式,每學期10週,每週2次利用電腦教室,安排大學伴一對一線上陪伴學習,落實社會服務與數位關懷之精神。

「電腦、網路攝影機、耳麥,再加上手寫板,就是我們跟小學伴互動的利器」,資深帶班老師、應用數學系碩士生蔡智安,熟練穿梭在電腦教室各角落,不疾不徐協助解決新手學弟妹解決常見問題,例如如何激發小學伴學習興趣、拉回注意力;偶爾也要端上心靈雞湯,適時安慰遭遇挫折的資淺夥伴。

實地觀察現場,猶如「Call Center」,數十名大學伴各自與螢幕另一端小學伴,透過電腦與網路創造互動小天地,面對正值好奇愛發問(講話)年紀的小學伴,有技巧地引導分享生活趣事、心情點滴,拉近彼此距離。或許旁人看來「鬧哄哄」,但仔細觀察發現,除了針對小學伴學習需求客製多元教學內容(含國語、數學、英文或程式語言)外,大學伴們搭配著手勢、道具在鏡頭前卯足全力進行講解,且不斷聽到「這樣懂嗎?」「我們換個方式講」,為的就是讓小學伴能夠了解吸收當天的教學內容,明白學習路上有雙大手拉著他(她)一起走。

不只線上互動,每學期另規劃「大小學伴相見歡」的一日活動,以增進大小學伴互動為設計主軸,連結校內外資源,規劃多元且兼顧學習的活動內容,歷年來舉辦過一日英語營、數學營、機器人自造體驗等校內活動,參訪過科工館、台史博、糖博館、南瀛天文館等等社教場館,而每回活動皆有一相同場景,即是依依不捨的離別時刻,往往需花費半小時,才能讓大小學伴願意帶著回憶與約定登上遊覽車回家。

蔡智安長期參與計畫,特別有感,儘管某些學童平日需與其鬥智鬥力,但當「大小學伴相見歡」見面時,他們敞開雙臂的真心擁抱,所有辛苦都變成甘甜。辛勤付出也讓他獲頒今(2021)年「傑出帶班老師」。此外,電機工程學系許亮軒、東亞語文學系謝雨筑也是從全國2,600名「同行」脫穎而出,榮獲本屆「傑出大學伴」。

7年下來,團隊「點燈」服務,從高雄市杉林、甲仙、六龜、茂林、美濃等區,擴及至台南、嘉義;累積至今大學伴投入服務人次已近1,200人次,且年年皆有優秀的高大學生獲表揚,包括傑出大學伴:8人8人次得獎,得獎者皆來自不同系所,顯示高大各系所皆有優秀人才,以及傑出帶班老師:5人9人次得獎,得獎者皆由大學伴升任帶班老師,著重於人才的長期投入與經驗傳承。

此外,陳月端、吳宗芳、吳志宏3位計畫主持人為強化國教端連結及加深陪伴力道,利用寒暑假舉辦「科學營」、「數學營」、「機器人體驗營」等,設計諸如空氣感測器DIY、數學桌遊、遙控機器人自走車等遊戲融入教學,誘發學習興趣,拓展學習視野,辦理近5年已超過18梯次,投入服務的大學生超過213人次、參與學童逾460人次以上。

計畫團隊並持續追蹤小學伴後續學習,發現部分升上高中後,因城鄉教育落差產生適應不良情形,自2018年決定自籌經費推動「高中延伸服務」,繼續陪伴部分需關懷者,為全台大學首創也是唯一,目前已有兩名順利就讀大學中。

「帶領這麼多大孩子照顧小孩子,不累嗎?」是陳月端常被問的問題,「說不累是騙人的」,陳強調,每每看到學習資源相對弱勢的小學伴,因為陪伴給予溫暖、希望,而有邁步向前的動力;又如我們大學伴服務過程中,更能知福、惜福、造福,體會「為人點燈,明在我前」真諦,就更加自我惕勵這盞「光明燈」千萬不能熄滅,再怎麼累都值得。

「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陳月端說,團隊希望擴大照顧能量,誠摯邀請社會賢達、企業加入點燈行列,詳情可洽「數位學伴」計畫辦公室許小姐:(07)591-6657。

---
---
瀏覽數: